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院前撒文蛤!七股漁民要求停止光電增設 蘇揆下令處理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1/03 13: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3 14:51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TVBS資料畫面)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TVBS資料畫面)

七股漁民組成「搶救七股大地聯盟」今(3)日上午號召超過200位鄉親北上陳情,赴行政院前撒文蛤殼並遞交陳情書,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立即停止七股光電增設,並提出三點要求。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回應,行政院已掌握到該議題,對於居民及漁民的訴求,蘇貞昌已指示沈榮津,協調經濟部、農委會,將相關訴求、主張,有所了解並妥為處理。

七股200名民眾今早參與「搶救七股大地聯盟」行動,今凌晨4時自台南七股北上,先至達格蘭大道舉行「光電都更七股滅魚滅村滅生態」記者會,再遊行至行政院撒文蛤殼抗議,並遞交陳情書。漁民感嘆「七股養殖戶不斷從世世代代養殖的魚塭被趕走」,漁民高喊「蘇貞昌不要再欺負七股居民」。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圖/TVBS資料照)

七股居民表示,政府目標2025年地面光電的裝置容量須達12GW,七股當前累積的光電裝置容量已超過1GW,向2GW邁進,光是七股就為全台貢獻約六分之一的地面光電,嚴重違反區域發展平衡及比例原則。

 

「搶救七股大地聯盟」提出三大訴求,包含:一、要求行政院立即設置七股光電總量管制且不得再增設光電;二、提出光電空間規劃且台61以西禁止開發光電;三、成立中央及地方政府共組的爭議協商平台。
對此,行政院今舉行行政院會後記者會,羅秉成表示,行政院已掌握到該議題,對於居民及漁民的訴求,蘇貞昌已指示沈榮津,協調經濟部、農委會,將相關訴求、主張,有所了解並妥為處理。針對在地機制的建立部分,沈榮津將協調兩部會(經濟部、農委會)於在地成立工作站,讓在地居民、漁民的相關訴求,可透過在地機制解決,盼圓滿解決各方提出的問題跟爭議。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明,經濟部跟農委會推動農電共生時,也推動了一個機制「環境社會檢核機制」,在七股地區有依據社會環境檢核的狀況來標定先行區、關注減緩區等區,來引導光電商到該區開發,這些區域空間要有所規劃,並排除高風險區,以及包含總量上的設想,透過光電設計、漁電共生的設計,觀察其對當地影響的狀況。

 
曾文生續指,「環境社會檢核機制」也訂定漁民、光電業者、地主三方的標準企業模式,且有要求這些開發在進行時,讓漁民有繼續承租的權利,也要求生產要達到一定程度的量,均在一開始的規範當中。

曾文生說,漁電共生目前只是通過規劃階段開始在施工,而施工過程需要細緻的溝通與管理,所以在當地要有一個溝通機制,未來也有規劃在地參與管道,這是「環境社會檢核機制」需要繼續推動、擴大修正的部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漁電共生#農委會#經濟部#蘇貞昌#沈榮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0

0.0971

0.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