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故宮3國寶碎成好幾塊!監視器畫面、調查報告首曝光

記者 黃韋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31 18:19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2 13:25
編號「故瓷7167」的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碎成2片。圖為故宮人員發現物品碎裂當下畫面。(圖/翻攝自故宮調查報告)
編號「故瓷7167」的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碎成2片。圖為故宮人員發現物品碎裂當下畫面。(圖/翻攝自故宮調查報告)

故宮博物院在1年多內破損3樣國寶瓷器,引發朝野立委抨擊,要求交出調查報告。根據故宮送到立法院辦公室的調查報告,這三樣瓷器分別為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以及清乾隆青花花卉盤,前兩件交由政風室調查後「無人員疏失」,但清乾隆青花花卉盤破損,起因確定是人員疏失,已移送考績會懲處。

「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破損情形。(圖/故宮提供)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日前在立法院國是論壇中表示,近來接獲檢舉,去年2月一件珍藏在故宮博物院的穀物打破,這件文物從未對外展覽,在去年二月執行文物數位典藏計畫時,將此綠彩龍紋碗移出庫房過程中,不慎將此文物摔破,事發後相關人員立即向故宮院長吳密察報告,但吳卻下令對該器物不得點交、不得紀錄。

故宮發現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破損,圖為故宮人員發現物品碎裂當下畫面。(圖/翻攝自故宮調查報告)


根據故宮調查報告,編號「故瓷16896」的弘治款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是在去年2月3日進行例行整理時,故宮人員打開文物包所發現,當時工作人員取出第一件文物後,發現放在底下的瓷器破成4片,當下立即拍照記錄,逐級陳報至故宮院長吳密察,並交由政風室進行調查有無違失,但後認定該日破損查無人員疏失,國寶正由故宮登錄保存處專業同仁修復中。
 

調查報告還提到,2015年9月期間,中國大陸故宮學者曾向台灣故宮申請參觀明朝10樣瓷器,包含與本次破損瓷器編號相近的16910,「有增加瓷器損風險」,於是院方針對當年開箱歸件3位人員進行訪談,不過因時間久遠,無法調閱當年監視器畫面,3人也不復記憶。

「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破損情形。(圖/故宮提供)


報告也指出,2022年4月7日進行例行文物整理,發現編號「故瓷7167」的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碎成2片,當場立即拍照存證,故宮人員於下午4點15分左右回到辦公室致電科長報告此事,5點左右並向處長上呈,之後故宮院長吳密察下令交由政風室進行調查有無違失及違失樣態,經政風室調查結果,該日破損查無人員疏失,並待故宮修復人員處理。

「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破損情形。(圖/翻攝自故宮調查報告)


至於編號「故瓷 290」的清乾隆青花花卉盤,故宮報告指出,2022年5月19日被發現文物碎成6片,人員當下即拍照記錄,逐級陳報給吳密察,隨即下令交由政風室進行調查有無違失及違失樣態,結果顯示這次明確為人員操作疏失,已將全案移送考績會,懲處程序刻正進行中,等待責任釐清後才會進入修復程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灣政局風雲

#故宮#國寶#瓷器#吳密察#蘇貞昌#陳以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6

0.0783

0.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