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故宮「3明清碗盤」破損 院長:總價遠低外傳25億

記者 洪浚緯 / 攝影 楊清波 林意傑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8 19: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2 13:27

故宮文物毀損,分別是明清碗盤,其中清乾隆青花花卉盤,是文物典藏人員,人為疏失,從工作台摔落地面,而另外兩件小碗,則是取出包裹時就發現損傷,外傳三件文物總價值超過25億,對此故宮院長吳密察否認,說遠遠低於這個數字,至於疏失的同仁,事發後相當自責,很長時間都睡不著覺。

圖/TVBS

 
這一件白底青花瓷盤就是因人為疏失,而破損的故宮文物清乾隆青花花卉盤,事發在今年5/19文物典藏人員在整理時,因為作業疏忽把花卉盤從工作台,摔落到有鋪地毯的地面上。

故宮院長吳密察:「發生這樣的事情,(疏失同仁)不只是自責,我想很長的時間都睡不著覺,我們同仁的壓力很大的。」

圖/TVBS

故宮院長說當時不只一人在場,都是資歷七、八年以上的資深人員另外除了花卉盤被摔破,還有嬌黃綠彩雙龍小碗以及暗龍白裏小黃瓷碗在去年2/3和今年4/7,人員打開包裹就發現破損,故宮三件毀損文物都未曾展出外傳價值合計超過25億,故宮院長否認。
 

故宮院長吳密察:「我不好說多少(價值金額),但是我跟大家保證,絕對遠遠遠遠低於你剛才說的(25億)。」

故宮說每20年會做文物大清點有傷損或水漬以及是否送修都會註記,但必須是國寶或重要文物才會對外公布,看看故宮文物分級舉例國寶有定窯白瓷嬰兒枕,而大眾熟悉的翠玉白菜和肉形石屬於第二級重要古物,這回被摔破的花卉盤是第三級一般古物。

圖/TVBS

故宮院長吳密察:「我問過我們的同仁,能不能修復是可以修復,我不知道(價值)會打幾折,但是一定會減損文物的價值故宮的文物是沒有買保險的。」

故宮坦言文物沒有鑑價,如果都要保險會是一筆鉅額花費,民間文物修復專家說瓷器破損經過修復,能做到看不出來。

文物修復師李伯陽:「可能快的話一個月,那長的話一、兩年都有。」

故宮三款明清碗盤破損已經有一件正在修復,雖然文物人員技術沒問題,但如果人為摔破的不是一般文物,而是重要古物或國寶,恐怕後果難以想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故宮#人為疏失#吳密察#碗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5

0.0838

0.2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