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故宮3國寶摔破 高嘉瑜爆官網「標錯朝代」:明朝還清朝?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8 20: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1/02 13:27
「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破損情形。(圖/故宮提供)
「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破損情形。(圖/故宮提供)

故宮博物院今(28)日遭爆有3件國寶級文物毀損,據悉總價逾25億元,相關毀損照曝光,引發各界高度關注。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日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其中一件破損的「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故宮網站卻是標成清朝,當場要求故宮院長吳密察應加強文物保存流程。

故宮院長吳密察今日證實,確實有3件典藏瓷器破損,分別是「嬌黃釉綠彩龍紋碗」、「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和「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

 

故宮進一步說明,故宮器物處瓷器科人員整理文物時,110年2月3日、111年4月7日打開文物包裹後發現「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破損;111年5月19日整理文物時,由於人員在作業過程中疏忽,致「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掉落破損,工作人員皆隨即依程序通報至院長。據悉3件國寶級文物價值逾25億,但故宮院長吳密察記者會上回應,價錢無法講得很精確,但絕對遠低於這個數字。

「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破損情形。(圖/故宮提供)

高嘉瑜質詢時指出,故宮博物院每20年清點1次國寶,期間經過3次清點,若文物因保存或搬移不當導致損傷出現,館方應有進行紀錄或錄影,不解責任歸屬無法釐清?她認為文物不可能無緣無故破損,無法釐清責任歸屬不該是理由,故宮博物院有責任向國人交代清楚。

 
吳密察表示,故宮博物院已經調查清楚,隨時都能對外報告。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表示,這些文物年代久遠、質地脆弱,狀況各有不同,保存相當嚴謹,且故宮處理文物有一套模式,現在發生破損狀況就是追查清楚。

「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在故宮網站錯標成清朝。(圖/翻攝自故宮官網)

此外,高嘉瑜進一步追問,故宮公布破損文物的名稱是「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但故宮官方網站上的標註卻是「清 弘治款 嬌黃釉綠彩龍紋碗」,到底是明朝還是清朝?吳密察表示,是明朝弘治年間。高嘉瑜直言,故宮連官網也寫錯,要求文物保存程序應該更加嚴謹。

「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破損情形。(圖/故宮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故宮#國寶#毀損#摔破#龍紋碗#吳密察#高嘉瑜#蘇貞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0

0.0761

0.2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