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美半導體大戰開打!全面應戰 經濟部推半導體發展戰略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27 13: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7 13:23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政院提供)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政院提供)

美國政府10月7日對中國大陸半導體產業發布出口新禁令,經濟部今(27)日在行政院會報告「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管制及我方因應策略」,提到雖然這次管制對台灣影響有限,但政府應要有更大格局和戰略性思考,規劃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策略。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會先讓業者盤點需要的協助,預計11月底前提出,屆時經濟部跟業者溝通後,將會提出更加完整且深化的半導體發展戰略。

 

經濟部的報告中指出,半導體產業是現代科技發展的關鍵基礎,美國此次對中國大陸的半導體管制措施,正可看出半導體在國際競爭中的關鍵地位;此次的管制措施,包括透過製程設備、先進運算晶片與超級電腦、人員限制、增列實體清單等做法,經過行政部門及半導體業界共同檢視分析後,認為相關管制禁令,對台灣半導體業者影響有限。儘管影響有限,但在面臨美中科技戰及全球分散生產基地之趨勢下,政府應要有更大格局和戰略性思考,來擘劃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策略,以確保臺灣的領先優勢。

美國政府10月7日對中國大陸半導體產業發布出口新禁令。(圖/shutterstock)

王美花說,近期就會先積極推動《產創條例第10條之2》,而在人才的部分除了持續吸引人才來台之外,也會防堵中國大陸來台不當挖角狀況出現,後續業界也會端出想法,預計是11月底前會提出,屆時經濟部會在跟業界進行溝通後,在提出完整的半導體發展戰略,並強調,這個完整的策略提出的時間,會在業者意見出來後,再一起討論。
 

經濟部工業局長連錦漳表示,此次次美國針對中國大陸所進行的管制項目大多是高階運算的半導體產業,使用率並沒有到相當管泛,而台灣在半導體生態系中要佔據極重要的地位,尤其是台灣的ICg設計製造造占63%全球第一、IC設計占22%全球第二、IC封測占58%全球第一。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進一步說明,美國這次對中國大陸的晶片管制是「精準到位又在行」,從設備技術人才多管齊下,對我國至關重要,我們要將相關影響降至最低,經濟部評估在產業面影響有限,而在人才方面,我國半導體學院已經佈局,培養自己的人才,同時,美國對在大陸的美國國籍人士或持綠卡人士,已有所限制,「能否有機會爭取他們到台工作,就是一個人才加乘效應」,強調在這次管制中,如何找出空間好好發展,是要跟業界好好討論的原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晶片#半導體#中美#貿易#經濟#王美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9

0.0910

0.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