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政黨執政後腐化比過去更快」 李遠哲:台灣社會在向下沉淪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0/13 09: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3 09:33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接受《震傳媒》節目專訪。(圖/震傳媒新聞不芹菜節目提供)
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接受《震傳媒》節目專訪。(圖/震傳媒新聞不芹菜節目提供)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12日在網路節目上被問及,22年前他拋出的問題「台灣到底是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他回應,台灣在某些學術方面確實提升不少,但綜觀整個社會,他是感到很失望的,「從整個社會看,往下沉淪的力道還是很大」,所以整個來說,「我不能說台灣的社會是向上提升」,政黨輪替,應該要越來越好,卻沒有看到,執政團隊得到政權後,就開始腐化,「腐化程度比過去更快」,政黨輪替使社會提升的這道力量力量沒有了,這方面是讓他失望的。
 

李遠哲曾在2000年總統大選時,提出一問題「台灣到底是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22年後,他12日在網路節目《新聞不芹菜》中,主持人黃光芹問及此事,民進黨已兩執政,「台灣到底是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李遠哲坦言,國內在某些學術方面確實提升不少,但從整個社會來看,他感到很失望,「往下沉淪的力道還是很大」,所以整個來說,「我不能說台灣的社會是向上提升」。

 

李遠哲說,政黨輪替是人民透過選票把政黨換下來,使政黨執政不好就換下來,換成更好的執政團隊,整體社會才能越來越好,但他卻沒看到,執政團隊一旦得到政權後,就開始腐化,「腐化程度比過去更快」,政黨輪替使社會提升的這道力量力量沒有了,這方面是讓他失望的。

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圖/TVBS資料畫面)

黃光芹再詢問,以前是國民黨一黨專政,「黑金、腐化」是民眾對國民黨的印象之一,李遠哲2000年時站出來,是希望政黨輪替民進黨可以換下國民黨,「這是2000年您的初衷」,可是到現在似乎沒有看到期待的結果?


李遠哲說,雖說沒有出現大錯誤,但也沒有達到理想的境界,有些人或黨一旦得到政權,往往會為了個人或黨的利益而忘了大眾,忘了要把社會推向更好的境界,這是他感到比較失望的部分。


 
至於國民黨,李遠哲稱,國民黨一直沒能站在台灣人民的立場思考,政黨輪替之後,大家有很多的期盼,跟兩岸關係也有關聯,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曾經問他,為什麼在外面說兩岸一家親會被罵,當時他回答,因為兩岸都有執政的人和大眾,或者壓迫、被壓迫的關係,「你是站在哪一個立場在談兩岸一家親,這是不一樣的」,林昶佐則表示,這回答使他「醍醐灌頂」。


李遠哲說,國民黨在野許久,監督的力道也不夠,這讓他感到很遺憾,因為執政黨很多不理想的地方,原本應該是由在野黨提出更多更好的辦法,大家才能一起改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李遠哲#兩岸#執政黨#腐化#黃光芹#選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1

0.1139

0.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