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侯友宜是能帶來「希望」的人嗎?

作者 韋安
發佈時間:2022/10/05 17: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5 17:44
侯友宜拚連任新北市長。(圖/翻攝自侯友宜臉書)
侯友宜拚連任新北市長。(圖/翻攝自侯友宜臉書)
作者:韋安(資深媒體人)

4年多前的2018年6月,侯友宜第一次參選新北市長,接受《財訊》雜誌專訪。被問到為什麼要投入選舉,他說,「我就是一個凡夫俗子、販夫走卒,在這個時候應該出來做事的人。」
 

他還說,選舉的過程中,會用愉悅的心情去面對,當選才是他真正壓力的開始,「現在走出去(跑行程),一半人罵我,一半人說我好。等開始做(當選)那天,所有人都罵我,幹嘛我現在還不開心一點?這叫作得與失,當別人前面給你掌聲,你要看到後面很多噓聲。」

結果,上次選舉,這位政壇「初級生」一鳴驚人,大贏對手29萬票,得票數116.5萬,兩項都破了新北市的記錄。而當選後,侯所講過「所有人都(開始)罵我」的預言,並未成真。

4年過去了。今年5月中,《遠見》雜誌公佈的2022全國縣市長滿意度調查,侯友宜獲得83.2% 滿意度,施政分數則為77分,位居22縣市第三。不滿意度只有5.3%,成為全台最低負評的市長首長。而在6都中,侯的滿意度排名第一,也是唯一獲得5顆星的6都市長。
 

此外,在台灣政治人物中,侯友宜的「信任指數」和「看好度」,長期以來都獲得全台7成左右民眾的肯定,一直都是No.1。這些,他是怎麼做到的?

10月4日,Ettoday對侯友宜做了系列專訪。對於對手說他「把市長當成里長做」,他一點都不以為意。侯在受訪中強調,人生沒有所謂職業不一樣,價值就不一樣,「市長當作里長做,真的有辦法嗎?我真的佩服自己,現在當里長真的不簡單」,所以做什麼職位沒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你離開後,你在這個職位上對得起你自己。

村里長是台灣政府職能,最基層的準行政網絡。過去不到4年,侯友宜下潛到新北29區的深度行動治理工作,總共和29區、1,032位里長,累計舉辦了170場次行動治理座談會。平均每區都去過5次以上,和里長們密切合作為400萬市民解決切身的大小事。里長們在170場行動治理中,總計提出2,679提案,新北市府已解決2,367案,達成率逾8成。

(圖/翻攝自侯友宜臉書)

路平、燈亮、水溝通、衛生服務,都是由里長反應資訊,和下達通知及組織運行(如老人健檢、打疫苗等)。過去兩年的抗疫戰中,里長們也是整個市府公衛體系的延伸,站在抗疫第一線。新北市在全市1032里,已設置1177處銀髮俱樂部,為65萬老人提供健康娛樂空間,和一般關懷服務。

不過,「把市長當成里長做」只是侯友宜的自謙而已,他當市長4年來,新北市的宏觀改變,和向前瞻願景的邁進,都是現在進行式。既可看出侯付出的辛勞汗水,也展現了他行動魄力,更顯現出這位警察出身的市長,有著異於常人遠見和智慧。

新北市五股垃圾山30年沒有解,泰山塭仔圳則是50年。垃圾山附近有環安、治安、公安問題,以前大家都認為洪水平原管制線解除,才可以辦都市計畫,導致這顆毒瘤就永遠擺著。但侯上任後,只花了兩年多的時間,把垃圾山變成「夏綠地」,並蓋了一棟可以資源循環的教育基地。

 
泰山塭仔圳,也將成為搭機場捷運進新北的「國門」。這塊400公頃新北腹地,是台北市信義計畫區2.6倍大,裡面有貴子坑跟塔寮坑溪兩條溝渠。侯花了兩年多的時間,把原本都是鐵皮屋的建築物,已經變成平地,現在正施做相關基礎配套工程。未來這裡將有數座公園,有寬闊的馬路,有社福機構,有學校,也有優化可以用續的環境。

交通建設方面,全在新北境內的環狀黃線在,侯上任後通車,把兩條橫向的新店松山線、南勢角迴龍線,貫穿連接起來。安坑輕軌,也即將在年底通車。淡北公路、捷運細緻線,侯已無數次向中央爭取核可放行。

侯友宜設定的目標是,到2030新北軌道建設將達成159公里、121座車站,每10萬人有3.8座,這將超越東京、首爾與新加坡。而三重的第二行政中心已經在蓋,擁有3萬坪樓地板面積,完成後3000多人會搬到那裡辦公。包括衛生局、警察局、環保局等府外單位都會進駐。

(圖/翻攝自侯友宜臉書)

以後,這些部門的原有土地、空間,則會「騰籠換鳥」。衛生局現有用地,將打造成板橋醫療園區,擴充新北醫療量能。位於板橋府中的警察局鄰近府中三軸廣場,將改造成青年文化商圈。板橋民族路上的環保局原址,也將轉身成低碳教育生活園區。

未來,板橋新板特區、新莊副都心與三重第二行政中心,將形成新北全新風貌的行政及工商業「三大軸心」。新北市隨著軌道建設,「三大軸心」完成,加上六大產業的佈局,從西林口到東汐止,整個微幅線拉起來,帶動產業鏈,且會不斷往外再擴展。
 

2021年,在侯友宜主政下,新北市教育預算630億,50年來首次成為全國第一。一方面鼓勵、強化技智能教育,讓年輕人出了校門就有專長就業,也為產業提供可用人才。另一方面,在全球化浪潮下,侯友宜提出厚實城市競爭力的教育政策大方向:強化雙語學習,培養Ai智能、資訊應用能力,養成國際觀擴展視野,為下一代培養立足未來的生存力和競爭力。

侯友宜說年底的這場選戰,是自己與自己競爭,讓市民審視他是否有自我超越的能力。他說「明天的新北市,我給你什麼樣的願景,是可以超越今天的新北市。」

在一個後援會成立場合,侯特別強調,「選舉要用三個標準來檢視!」這三個標準是「這個人過去為土地付出什麼?他現在所擔任的角色有沒有用心做好?有沒有為未來帶來希望?」

靠著汗水、魄力和智慧,40多年來,侯友宜追求的都是「越」字。他說出的「三個標準」,前兩項已經受到普遍認證。年底的選舉,他最在意的是,大家是否會認為,他是那個可以「為未來帶來希望」的人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政治評論

#侯友宜#新北市#2022九合一大選#五股垃圾山#塭仔圳#治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1

0.1426

0.3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