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移頻換鏡電視?藍委:收視率取勝才是市場機制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20 11: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0 11:27
國民黨團今(20)日召開「你好大我好怕 新聞台全面綠化 NCC懸崖勒馬」記者會。(圖/TVBS)
國民黨團今(20)日召開「你好大我好怕 新聞台全面綠化 NCC懸崖勒馬」記者會。(圖/TVBS)

​​​國內有線電視系統TBC(台灣寬頻通訊)與大豐有線電視,近日分別向NCC申請將第55頻道TVBS新聞台移頻至第158及149頻道,並由鏡電視新聞台遞補,引發關注。國民黨團今(20)日召開「你好大我好怕 新聞台全面綠化 NCC懸崖勒馬」記者會,指出這兩年來TVBS新聞台維持新聞台收視率第一名,若NCC同意TVBS新聞台移頻,沒有尊重受眾觀看習慣,也沒有保障消費者權益。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表示,鏡電視在新聞台執照申請過程中補件超過30次,一般業者卻只能補件10次,並在一個月換了4次的董事長,這些事NCC都坐視不管,就知道對於鏡電視不同,這次移頻事件,2016年總統蔡英文當選後,媒體只要顏色不對,就被砍掉,有考慮過受眾的閱讀權嗎?NCC漠視新聞自由、漠視受眾。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TVBS新聞台兩年多來收視率都是第一名。(圖/TVBS)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說,新聞台49至58台,大部分全面綠化,政府現在要將唯一有公正性的新聞台除之而後快,TVBS新聞台兩年多來收視率都是第一名,中天被下架前,收視率也是第三名,卻由收視率不到10%的華視填補52台。他強調,「收視率就是市場機制」,一分錢一分貨,不然誰要做優質的新聞節目?蔡政府宣傳言論自由,現在卻打壓言論自由,新聞台全面綠化、一台不剩,吃相難看。

賴士葆說,2020年5月NCC主委陳耀祥曾說,「支持公平競爭、公平分潤的概念,也希望讓消費者在觀看節目上有一定的選擇。目前中華電信 MOD 就是依照『收視率分潤』,這也是有線電視未來可能的方向」,如今若把收視率新聞台最高的TVBS新聞台移頻,就是自打嘴巴。

 
賴士葆稱,華視低於同業平均50%收視率,應該制定標準,低於30%下架,這樣懲罰才分明,才會認真做好節目,而不是透過政商關係來維繫,拿公家資源、人民納稅錢,同時,要求NCC年底大選前不可以定案,否則選前的政治操作太過明顯,外界難免想到這是搶救2022選舉、有關政黨利益,對此國民黨團不排除杯葛NCC的預算,「優質的電視節目,我們給他的授權金應該高」,這是下會期加強監督的重點。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圖/TVBS)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指出,TBC(台灣寬頻通訊)與大豐有線電視向NCC申請將第55頻道TVBS新聞台移頻至第158及149頻道,並由鏡電視新聞台遞補,理由是「授權費沒有達成共識」,但這樣就違反NCC自己訂出來的標準,沒有以尊重受眾觀看習慣、沒有保障消費者權益為首要條件,國民黨團會要求NCC訂出相關機制,要求NCC不要為了政治目的,罔顧收視戶權益。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則說,民眾想到55台就會想到TVBS,不能因為頻道商的利益,抹去TVBS新聞台這麼多年的努力,有線頻道是特許行業,如果沒有政府支持,可以這麼為所欲為嗎?台灣新聞媒體是不能夠接受這樣的行為。

賴士葆說,國民黨團提出「四大訴求」,包括:NCC應該明訂授櫂費要與收視率作聯結,這樣才能夠真正符合市場機制;NCC應要求新間台一年内平均收視率低於其他新間台平均收視率的50%以上者要其下架;NCC審議此案有有公聽會,且不可在選前定案;如以上訴求不只以上各點都做不到,則不排除杯葛NCC的總預算,並且陳耀祥要下台。

TVBS聲明:

TVBS在台灣深耕超過20年,近年積極整合科技資源與內容產製,並榮獲「哈佛商業評論」的「數位轉型鼎革獎」,亮眼成就各界有目共睹。TVBS更善盡媒體職責,嚴格為新聞內容把關 ,每逢國內外重大新聞事件,新聞收視率總是領先各台,不但深受觀眾肯定,更成為觀眾最信賴的新聞品牌。不僅如此,TVBS以拉近台灣與世界的距離為己任,長期致力於國際新聞發展,帶來國際媒體第一手的觀察,也讓台灣新聞與觀點能為國際媒體所見。

針對TBC群健有線電視要求,將第55台「TVBS新聞台」調到158台ㄧ事,TVBS除了錯愕,也對此罔顧民眾收視權益的要求深表遺憾。對此,TVBS日前已拜訪NCC,嚴正表達不同意此移頻要求,為保障觀眾收視權益而努力,亦懇請各界支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NCC#國民黨#選舉#立委#移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2

0.1320

0.2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