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經濟生存戰/台海緊張經貿蒙陰影 美國卻成最大贏家

記者 林至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9/11 11:23
台海局勢持續升溫,工商界擔心,若大陸在台周邊軍演常態化,台灣將被外資視為不安全地區,進而影響投資台灣的意願。(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台海局勢持續升溫,工商界擔心,若大陸在台周邊軍演常態化,台灣將被外資視為不安全地區,進而影響投資台灣的意願。(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台海局勢持續升溫,大陸軍演動作頻頻、無人機頻飛金馬,工商界擔心,若大陸在台周邊軍演常態化,台灣將被外資視為不安全地區,進而影響投資台灣的意願。對此,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分析,台海的動盪對於投資人的信心確實有很大的影響,恐導致企業、廠商,把生產基地從台灣移出去,而這對於美國來說卻可能是有些幫助的,但對於台灣本地的就業、經濟成長,則會「蒙上一層陰影」。

兩岸關係每況愈下之際,工商界擔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恐有被取消的風險,加上台灣也非跨太平洋全面夥伴進步協定(CPTP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成員,各界擔心台灣經濟恐被邊緣化。

 

台大政治系教授左正東。(圖/林至柔攝)

左正東接受《TVBS新聞網》採訪時表示,如果從對台灣的經濟影響來看,雖然部分人士認為,裴洛西來到台灣對台灣的國際空間、台灣的國際能見度帶來了幫助,裴洛西也是25年來首次來訪的美國眾議院議長,但是,中共採取一系列的措施,包括軍事演習、時隔22年發布《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其實都是去否定中華民國政府的法律地位、否定中華民國政府對於台澎金馬的有效統治。

更多新聞:吳釗燮跟國際要武器挨批「失職」 工商界憂ECFA取消

 
左正東續指,事實上也因為軍事演習的頻繁和常態化,造成台海的動盪、台灣形勢的不確定,「這對於投資人的信心是會有很大的影響的,也可能導致有更多的企業乃至更多的廠商,會把生產基地從台灣移出去」。

然而,左正東指,企業、廠商把生產基地從台灣疑出去,對於美國來說卻可能是有些幫助的,因為美國一直鼓勵跟號召半導體廠商到美國去投資,但是,對台灣來講,對於本地的就業、對於台灣的經濟成長,則會「蒙上一層陰影」。他提醒,這是另外值得我們關注的地方,也是讓人擔心的地方。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裴洛西#軍演#兩岸#經濟#ECF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764

0.2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