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除軍事威嚇外 中共再挖台僅剩邦交?專家這樣說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9 22: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9 23:04

蔡政府執政六年,已斷交八個國家。看看台灣現在僅剩下14個邦交國,近日包含海地、吐瓦魯及梵蒂岡的邦交,也岌岌可危,如今兩岸局勢升溫,大陸有沒有可能再挖台灣牆腳也成關注焦點,不過專家表示,現在兩岸情勢已經升溫到軍事對峙了,這時間再撒錢搶邦交,效益並不大。

圖/TVBS

 
外交部長吳釗燮:「目前我們14個邦交國,關係應該都是相當的穩固。」

罕見在外交部,大動作召開國際記者會,除了譴責中共的文攻武赫,外交部長吳釗燮同步強調,台灣邦交國們"目前"沒有問題。

TVBS記者陳文越:「回顧過去,自中共建國之後,台灣就歷經了多次的斷交潮,歷任總統包含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等人,雖然說在這過程當中,邦交國略有起伏,但是大致上還是呈現一個下降的趨勢,目前友邦國是只有14國。」

 
近30年來的邦交國數量,從李登輝時期最多達31國,自1988年起不斷銳減,阿扁8年時代邦交國降至23國,在馬英九實行「活路外交」下,僅與甘比亞斷交,維持住22個邦交國,但蔡英文上任僅6年時間,一口氣包括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還有去年底片面宣布與台灣斷交的尼加拉瓜,台灣被8國斷交,友邦只剩十四個,屢創下歷史新低紀錄。

前外交官介文汲:「那過去因為兩岸都避免再升高衝突,所以用這個邦交國的這個爭奪戰,來解決彼此的矛盾,那事實上成本是不高的,因為軍事成本的話,就非常高,風險也很高,那現在兩岸之間的這個等於說的衝突,已經到軍事層面了,我認為就再用外交層面的這種低風險的方式,來解決的可能性就會下降,在未來這個邦交國倒不會,是一個兩岸衝突的一個很重要的場域,說實話,能夠維持一個穩定,主動權不在我們,在中國大陸,那個很重要的一個關鍵就是,你願意投注多少的資源。」

圖/TVBS

過去幾年來,中共拼命挖台灣牆角,友邦邦交不穩時有所聞,而看看現在剩下的邦交國,絕大多數皆是南太平洋,與加勒比海的小島國,若要穩固邦交或搶友邦,往往得要提供巨額外援。

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廖達琪:「因為這個邦交國的挖,通常還牽涉到金錢外交,那這時候投入金錢去找這14個小朋友,對中共來講,成本效益不大,那台灣人民也都好像習慣,覺得反正就是這一套,對它的威嚇效益也不大,(邦交國)就是比較是象徵性的,實際上的軍事的協助,外交上可能有點幫助,經濟上台灣幫助他們機會比較大。」

儘管僅剩的邦交國,也在岌岌可危邊緣,但兩岸劍拔奴張關鍵時刻,台灣更得認清自身優勢,才好在國際政治的縫隙中,找到生存空間。

政治經濟學者吳嘉隆:「我們現在看到的,譬如說美國對台灣的支持,日本對台灣的支持,還有歐洲對台灣的重視,這些大國跟台灣的實質交往,遠遠超過邦交國的數目,它(台灣)原本就有一個地緣政治的關鍵位置,整個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關鍵在台海,所以台灣要懂的說在大國博弈當中,就是受到大國博弈衝擊,我們也回過頭來,影響大國之間的權力平衡,所以台灣其實真正的外交空間在這裡。」

圖/TVBS

 
美中台持續角力,在中共對台,展開一連串軍事經濟壓制之際,儘管目前台灣手上,還有的14個邦交國,在短期內還不是目標,但如何在外交戰中突圍,也是不可忽略的一環。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中台交鋒

#外交#邦交國#大陸#台灣#中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9

0.0886

0.2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