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彭博:台灣缺飛官 還要50年才能補齊!有戰機無人開 難敵共軍威逼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謝賢熺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9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9 23:06

近年來台灣幾乎每天都會受到來自共軍的騷擾,讓空軍常常要緊急升空,疲於奔命,最近的鎖台軍演,更是雪上加霜,彭博社就點出台灣的飛行員嚴重不足,至少要50年才能補齊,但面對台海的緊張情勢,空軍的力量相當重要,台灣得正視這個問題。

圖/TVBS

 
資深記者王薏絜:「兩岸情勢緊張,共軍直接在台灣周邊的海空域,進行實戰化鎖台軍演,戰機多次逾越海峽中線,這些軍事行動如果長期下來的話,會對台灣的空軍造成龐大的壓力,用疲勞戰消耗我們的飛行員和戰機,而彭博社就評估,台灣至少需要50年的時間,才能夠培訓出夠多的飛行員,讓戰鬥機隊不至於有機無人。」

根據國防部的數據,2020年,中共派遣380多架次軍機來台,2021年,提高到960架次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不只是恫嚇,展現軍力,也是迫使台灣出動戰機攔截,拖延訓練戰機新飛行員的能力,即使台灣向美國採購66架全新F-16V戰機,但飛行員人數可能難以跟上。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F16有66架當中,總共有10架是雙座,就是雙座飛的那就有76個座艙,76個座艙你乘以1.5,也要100多位飛行員,那我們每一年能夠多增加的F16的飛行員,除了基本數之外,也只能增加兩到三位,那你要增加100多位,不是要50年,(吸引加入空軍)這樣你可不可以鼓勵他,會有其他的誘因,將來升遷會比較快一點,或者是他們這些飛行員,畢業之後都升一階,由中尉給他升到上尉,早一點點晉升給他多做鼓勵,我認為有必要從這一方面來做調整,要比他同階的陸軍跟海軍稍微多一點,這樣才有誘因,不然同樣的階,同樣晉升,沒有誘因,他會到陸軍海軍,他為了安全考量。」

 
圖/TVBS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認為台灣要嚴肅以對這個問題,少子化下,飛官更難找,但國軍必須加快招募速度;根據美國國防部在2021年發布的中國軍力報告,中國大陸迅速推動軍事現代化,目標設定在2027年,具備在印太地區和美軍抗衡的實力,逼迫台灣依照北京設定的條件談判,而最近共機擾台加劇,戰機不分晝夜緊急升空警戒攔截,讓飛行員、地勤機務人員等等疲於奔命,其實人力早就嚴重不足。

前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學務長林毓峯:「飛行員不足就是體制上的惡性循環,因為從以前的精實案精進案一直裁軍,地勤人員裁了之後,那原本地勤那邊的一些事物,當然就會轉到變飛行員的身上,那所以飛行員的工作就會加重,另外一個就是,台灣的飛行員沒有足夠的時間,讓飛行員這個準備飛訓的任務,我們一樣以美軍來比較,美軍至少有3天的準備時間,那在台灣只有半天的時間,準備飛訓任務,所以很多因為任務或準備飛訓,常常沒有回家是飛行員常有的事情,之前有殉職的同事,已經很久沒有跟家人小孩子見面,那後來見面的時候,就是看到的是冰冷的屍體。」

戰機老舊,教練機失事事件,都讓年輕人越來越不願意當飛行員,而未來空軍戰備任務只會日益繁重,前空軍航空技術學院學務長林毓峯建議,可以把近三年退役的二代戰機飛行員,優先納入教召對象,先以同乘方式,成立後備飛行大隊,分擔現役飛行員繁重的勤務壓力。

圖/TVBS

台大政治學系教授張登及:「常識性的和學界共同的共識是認為說,在這個美國的期中選舉,與中國大陸的20大之前,沒有這樣的一個動機,也沒有這個環境,領導人要下這個決策,來這個兌現所謂的反分裂法,或者是兌現拜登所講的軍事上的支持台灣,但是過了這個20大之後,一直到這個2024年的選舉之間,這個就可能很難說,而且既然現在雙方的軍事接觸,派出的這個批次規模也都越來越接近,那麼短兵相接的情況之下,是不是有可能會失控,我覺得除了雙方的高層以外,第一線的這個官兵,保持高度的自制和紀律恐怕就很重要。」

飛行員每次的升空,都是拿命拚搏,他們不只是國家栽培很久的人才,更是一個家庭的摯愛親人,政府必須好好重新檢視飛行員的人力和安全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美中台交鋒

共軍環台軍演

#飛行員#戰機#兩岸#共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56

0.0868

0.2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