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立陶宛WTO雙邊會談 攜手抵制大陸經濟脅迫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4 09: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4 09:46
鄧振中與立陶宛外交部政務次長卡羅布利斯合影。(圖/中央社)
鄧振中與立陶宛外交部政務次長卡羅布利斯合影。(圖/中央社)

政務委員鄧振中13日與立陶宛外交部政務次長卡羅布利斯於WTO部長會議期間舉行雙邊會談。雙方代表指出,兩國都被中國以違反國際規範的手段進行貿易打壓,必須共同抵制經濟脅迫。

世界貿易組織(WTO)第12屆部長會議(MC12)12日至15日在瑞士日內瓦登場。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與立陶宛率團的外交部政務次長卡羅布利斯(Raimundas Karoblis)13日舉行雙邊會談,針對如何強化雙邊關係、共同對抗經濟脅迫、WTO改革等議題交換意見。

 

談及與立陶宛關係,鄧振中首先表示台灣民眾踴躍認購巧克力等立陶宛商品,在各大平台上均迅速銷售一空,政府也數度率團赴立陶宛參展及投資考察,雙方互動熱絡。

卡羅布利斯則感謝台灣民眾與政府的大力支持,且對兩國經貿關係持續升溫充滿信心。

卡羅布利斯表示兩國產業深具合作潛力,例如台灣半導體產業有許多值得借鏡之處,因此經濟暨創新部政務次長聶琉嫻娜(Jovita Neliupšienė)正率團訪台考察。而雷射及能源產業則為立國強項,值得台灣加強投資及運用其管理經驗,也盼台灣多支持其農產品。
 

鄧振中肯定立國產品優質,並表示台灣與立陶宛都遭到中國以貿易為工具的惡意報復施壓。

立陶宛因設立台灣代表處而被中國違反WTO規範阻擋貨物通關;台灣則是遭中國基於政治考量阻擋部分水果及最近「石斑魚」進口。兩個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必須聯合,共同要求中國落實遵守WTO自由貿易規範。

台灣駐WTO代表團羅昌發代表在雙邊會談中指出,現行WTO體制較難規範這類檯面下貿易障礙,應該列入未來WTO改革議程。

卡羅布利斯認同建立「反經濟脅迫」規範的重要性,不僅對抗極權國家採行單邊作法,更避免多邊經貿體系遭日漸破壞,這也是立陶宛選擇與台灣在內民主國家擴大交往的原因。

與會雙方皆承諾持續全面深化兩國關係,不論在雙邊或是多邊場域都將加強合作,以抵制來自極權國家的經濟脅迫,攜手建立具韌性的民主供應鏈。

立陶宛與台灣近年貿易交流等各方面互動升溫。去年12月羅昌發也與立陶宛駐WTO常任代表塔姆拉狄斯(Donatas Tamulaitis)會面,針對WTO事務及中國對立陶宛採取違反WTO的貿易措施等議題交換意見,並重申將聯合理念相近國家,反制違反WTO規範的經濟脅迫手段。(中央社)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立陶宛#WTO#經濟脅迫#鄧振中#貿易#經貿#世貿組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735

0.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