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拜登亞洲行 對台政策改變了嗎?

作者 余文琦
發佈時間:2022/05/25 20:1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5 20:16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余文琦(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

拜登在上台後第一次為期五天的造訪亞洲,行程非常滿,但競爭中國的意味十分濃厚。美國總統向來到亞洲都會優先訪問有軍事聯盟的日本和南韓。這一次當然也不例外,訪問亞洲的時間點重要,一方面是因為烏俄戰爭過去幾個月來讓拜登政府無法專心於印度太平洋戰略的實行,另一方面是要讓亞洲同盟放心,美國對印太地區的重視。
 

此行除了以軍事安全為主題,拜登政府也有可能在經濟議題上發表如何與亞洲更密切的合作。拜登在東京記者會上被問到台灣問題時,說如果中國入侵台灣,美國軍隊會介入。其實拜登總統是個實話實說的人,腦子裡想什麼嘴巴就說什麼。拜登總統任期內第三次公開說如果中國入侵台灣,美國會幫忙。每一次說完,白宮都出來滅火,說對台政策沒有任何的改變。因為過去,美國對於是否出兵台灣對抗中國入侵一直保持模糊的政策。這是刻意的,因為台灣關係法裡面並沒有明確的說是否會出兵,只說會幫助台灣防禦,並且明確指示要軍售台灣。

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出售武器給台灣。(圖/TVBS)

美國對台灣的政策在文字上的確沒有任何的變更,不管是台灣關係法,三個公報或是六個保證。這些文件基本上是過去四十年來美國對台政策的基礎。

 
拜登說如果中國侵台美國會“軍事干涉”(militarily intervene),這個軍事干涉是什麼意思呢?會是像烏克蘭軍事武器援助還是會做更多,這還是有很大的想像空間。如果是軍事武器援助,那的確跟過去四十年來沒有太大差別。令人疑惑的是到底會不會出兵幫助台灣防禦?

另外美國近來一再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所宣稱的“一中”概念並非美國所承認的,尤其是宣稱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這個其實也沒有改變,因為79年的中美建交公報向來就是這麼說,只說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中國,並“認知”中國的立場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這個文字用的是acknowledge,並非接受或同意的意思。而且當時的談判,中國希望美國用的是recognize也就是更強烈的“承認”這兩個字,但被美國拒絕。

美方不斷強調對台政策不變。(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事實上這些政策在過去四十年來都沒有改變,改變的是美國現在會刻意主動提出這些對台灣的防禦承諾,不像過去的說法很官式,刻意模糊。拜登的說法其實沒有錯,白宮澄清的也沒有錯,最大的不同是過去中國在強調一中原則時,美國不會主動回嘴,但現在美國會主動說明兩國對於一中原則的解釋不同,並且會強調將防禦台灣,雖然防禦台灣的定義是什麼還是沒說清楚。但這種說法都是為了嚇阻中國,不讓中國覺得入侵台灣會是件容易的事。

所以美國的一中及對台政策到底有改變嗎?白宮,國防部長,和拜登自己都說沒有改變。的確,文字上沒有任何改變,但說的方式以及強調的重點是有改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余文琦專欄

拜登亞洲行

#拜登#亞洲行#美國#印太#一中原則#兩岸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余文琦

余文琦是哈佛甘迺迪學院訪問學者,目前居住華府。她在亞洲和美國科技及金融領域擔任過資深職位,並在美國國務院和國會工作過, 擁有多年的跨界政經經驗,提供多角度的國際事務觀察評論。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1

0.1183

0.2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