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8歲公民權複決投票綁年底大選? 朱立倫:應另找時間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6 13:3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6 13:32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國民黨提供)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圖/國民黨提供)

立法院院會25日三讀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明定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者,有依法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之權,而後續還將交由公民複決,對於接下來的公民複決投票時間,是否與今年底選舉互綁?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6)日受訪表示,公投綁大選已經被否決,而且是民進黨與中選會的堅持,接下來應該找一個適度的時間舉行。

18歲公民權修憲案25日在立院三讀通過,公告半年後將交付公民複決,而通過門檻是有效同意票應超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若以2020總統大選的選舉人數計算,意即約須965萬人投下同意票,這項修憲案才會正式通過生效。由於此案是我國史上第一次交付公民複決的修憲案,格外備受各界關注,但也因過去歷屆總統大選都沒候選人獲這麼高票數,18歲公民權縱使出了立院,仍有更大的難關要過。

 

對於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5日呼籲朱立倫不要做修憲逃兵,朱立倫不滿的表示,世界上很少看到這樣的執政黨,不斷抹黑、羞辱在野黨,而且睜眼說瞎話。18歲公民權是國民黨修憲主張的第1條,他也是最早提出18歲公民權修憲主張的人,民進黨今天不但程序不正義,而且對於所有朋友所關心的動物權、氣候權以及內閣同意權,完全置之不理,才是修憲逃兵,「柯總召這樣鼻子可能會愈來愈長」。

被問到是否覺得此案被民進黨逼著通過?朱立倫說,綠營就是有太多的政治算計,難道氣候權、動物權不重要?不應該有責任政治的內閣同意權?綠營怎麼只關心自己關心的議題,而忘了民眾關心的議題。

立法院院會25日通過「18歲公民權」修憲案,明定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者,有依法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及參加公民投票之權。(圖/TVBS)

 

至於中選會將討論公民複決合併今年底選舉,並認為公民複決與公投不同,所以有合併的討論空間。朱立倫強調,民進黨與中選會都主張公投與大選應該分開舉行,為什麼還要做這樣矛盾的作為呢?4個政黨大家都會支持,只要找個適度的時間來推動,也是很好的事情。

根據中選會說明,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1條第1項規定,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於立法院提出憲法修正案、領土變更案,經公告半年,應於3個月內投票複決,不適用憲法第4條、第174條之規定。中選會進一步指出,《公民投票法》第23條規定,公民投票日定於8月第4個星期六,自中華民國110年起,每2年舉行1次。惟憲法修正案之複決,《憲法》增修條文已明定辦理期限,不適用《公民投票法》第23條規定。

中選會表示,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經中選會第568次委員會議決議定於111年11月26日舉行投票,憲法修正案經立法院提出,中選會應於上開《憲法》規定期限內辦理複決投票,是否合併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同日舉行投票,屆時將提中選會委員會議審議決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18歲#投票#修憲#三讀#朱立倫#門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945

0.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