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羅斯發動入侵衍生嚴重後果 中國大陸若武力犯台經濟成本將比俄羅斯更加巨大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5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5 23:24

自從烏俄戰爭開打以來,很多人都會聯想到台灣跟中國大陸,尤其又有這樣一段標語「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不過西方一連串對俄國,核武級的經濟制裁,也讓俄羅斯經濟陷入混亂,盧布重貶。這樣的嚴重後果,專家學者就分析,這會促使大陸,重新檢視對台開戰的成本,因為大陸付出了的代價恐怕更高,但經濟制裁是雙面刃,若太常動用經濟武器,也會重創西方經濟體系。

圖/TVBS

 
英國首相強生:「我們會懲罰普欽的政權,不要忘記...俄羅斯44%的海外收入都來自石油,這是全球跨出的一大步。」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西方祭出前所未有的嚴厲制裁,讓俄羅斯經濟陷入混亂,這場二戰以來的,歐洲最大規模的軍事行動,將全球推向高風險經濟戰的新時代。

記者王暐婷:「在烏俄戰爭以來,現在很多台灣的輿論,都出現了一種聲量,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不過很多專家學者就認為說,現在俄軍出師不利,再加上各國對俄國採取的經濟制裁,這個對北京武統台灣,產生了嚇阻效果。」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只要西方世界一旦予以制裁,那(大陸)金融的崩盤,也可能...會是緊接下來發生的一個現象,所以中國對台灣的攻擊,一來不容易攻下台灣,二來立刻付出經濟崩潰的代價。」

圖/TVBS

烏俄戰爭的警示,打破「大國」能輕易以飛彈擊敗另一個較小、武力較弱國家的迷思。尤其是經濟方面,歐盟、美國、英國、日本和加拿大聯手制裁俄羅斯央行,重創了盧布,並凍結了俄羅斯央行用以捍衛盧布所需的眾多外匯資產,根據摩根史坦利分析,再這樣下去,俄羅斯很有可能在4月15日以前,走入「國家破產」險境,這也為未來潛在的台海危機,樹立了一個強硬應對的先例。

中經院助研究員王國臣:「俄羅斯在2014年的克里米亞戰爭的時候,他就已經慢慢被歐美制裁,所以他整個跟世界,這6年來,他跟世界的經濟是慢慢脫鉤的,可是中國大陸不一樣,他是跟整個世界越來越融入的,所以你一旦制裁下去,他的外資外移的效果會更大。然後他的外貿會急速的萎縮。」

分析師翁偉捷:「包含在過去,我們看到中國對...美國對中國的這些經濟制裁,發生在高科技產業的一些相關的設備,或者是出口的一些狀況,其實都有一些制裁的一個這個情況發生。所以對中國的這個高科技產業來說,其實它就已經阻礙了,高科技的一個成長的一個速度。」

圖/TVBS

雖然經濟制裁是雙面刃,大陸更可以阻斷供應鏈,對西方造成巨大經濟衝擊,但從制裁俄羅斯來看,大陸要是對台灣出兵,西方可以立即凍結大陸高達3.3兆美元的外匯存底。

分析師翁偉捷:「美國應該不至於會去,利用這個所謂的制裁俄羅斯的模式,去制裁中國,因為畢竟中國現在是,影響全球經濟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經濟體。金融的體系或者說,禁止他某些這個...中間財的一些相關的出口,其實都會嚴重的影響到,全球產業鏈的一個發展,甚至自己會打到美國的這個經濟發展。」

 
中經院助研究員王國臣:「不過,根據最近美國的法案,就是那個最近一月份才剛...參議院才終於通過那個,站在...跟台灣站在一起的法案。所以他擺明說的就是,如果中國武力犯台,那麼美國是願意經濟制裁中國大陸的,而這樣的,從更深遠的角度來看,這也符合美國的產業鏈脫勾,或重組的整個大的戰略。」

今年大陸兩會剛結束,其中「穩」字就被提了至少67次,顯示為穩是兩會重要目標,但若遭到制裁,風險勢必擴增。俄羅斯經驗加上國家發展,將促使中國大陸對武力犯台,更加審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俄烏戰情室

#烏俄戰爭#飛彈#經濟制裁#供應鏈#俄羅斯#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57

0.1280

0.3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