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滿突襲解禁福島食品 藍委放話抵制蘇貞昌施政報告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8 12:4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8 12:40
(圖/國民黨團提供)
(圖/國民黨團提供)

行政院今(8)日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解禁長達將近11年管制的日本福島等5縣食品進口到台灣,今日起並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1條進行預告,經10天預告期,預定18日正式公告,最快21日即可生效。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痛批蔡政府「霸王硬上弓」,國民黨團堅持「零輻射」檢出,呼籲蔡政府得提出完整嚴謹清楚的配套方案,若強行開放,國民黨團將抵制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報告。

行政院今日上午召開「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正式宣布解禁長達將近11年管制的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食品進口到台灣。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政府以科學證據堅守食安,但我們不能固步自封,當全世界40多國陸續解除福島食品的管制,面對日本呼籲解禁的訴求,我們無可迴避,決定合理調整管制近11年的措施,今日起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1條進行預告,經10天預告期,預定2月18日正式公告,最快2月21日即可生效。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反核食是經過779萬人民公投通過的重大政策,行政院在沒有跟在野黨、全民溝通下就突襲開放,國民黨團給予最嚴厲譴責,他呼籲這779萬的人民,在年底利用選票唾棄蔡政府。

曾銘宗說,國民黨團的態度是「堅持(輻射)零檢出」。台灣對日本貿易逆差高達7000億台幣,對日談判本來就可以相對強勢,結果蔡政府對日本自我矮化,真的是無能失靈,再來蔡政府宣稱開放核食是為了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但日本駐台代表已經表明,開放核食跟加入CPTPP是兩碼事。

曾銘宗表示,行政院以行政命令宣布開放,但國民黨團將要求「備查改審查」;而蔡政府不關心民眾健康權益,國民黨也會站出來負起責任,這兩天會召開公聽會檢視「3原則3配套」究竟是否可行,提出更嚴謹的配套措施,若假設蔡政府仍要強行開放,國民黨團將抵制行政院赴立法院施政報告。
 

政院宣布福島食品解禁今起預告10天。(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福島5縣食品解禁2月下旬上路 朱立倫表態:歡迎日食但反核食


國民黨團書記長萬美玲說,疫情還在燒,全民陷入雞蛋荒,衛生紙也要漲價,在台灣內部民生動盪不安的時刻,蔡政府卻貿然宣布開放核食,針對行政院提出的3大配套措施,宣稱具有風險的品項要有輻射安全、產地雙證明,到底哪些品項有風險?誰來把關?政府也稱福島五縣市食品會落實邊境百分之百檢驗,檢驗人力在哪?檢驗程序完全不清楚。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吳怡玎質疑蔡政府急於此時開放福食,全因選舉考量,因為2018年公投到現在才過多久,科學根據是什麼?食藥署公布的報告中提到的問卷對象是食品安全研究所教師與學生,題為「日本食品會受311輻射影響多久?」大部分人回答「11年到50年」,但311地震到現在也才10年左右,政府竟然用最低標準開放,非常不可思議。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洪孟楷說,他要求最基本的底線就是「零檢出」,食品安全不容折扣、不容妥協,別拿國際標準呼攏國人,民進黨曾抗議馬政府「不能為外交犧牲國民健康」,這句話今年要原封不動還給民進黨。

國民黨立委謝衣鳳指出,今年編列的預算才增加2000萬,是能增加多少採檢能量?質疑邊境檢驗能量是否足夠。立委賴士葆痛批,「這就是道地的霸王硬上弓!」蔡政府急著開放核食,就是因為選舉要到了,趕快清理戰場乘勝追擊,許多學者專家一再呼籲政府,最少要派人到日本這5縣市採樣當地產品回到台灣眼見輻射污染物的殘留值,每周採驗向國人公布,若連續公布幾個月都是安全的,這樣的數據對社會就有說服力,但政府不願意做,只要日本說可以就可以,因此要求政府一定要跟社會對話,而不是用霸王硬上弓的突襲方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蘇貞昌#日本#核災#食品#福島#國民黨#立法院#解禁#開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3

0.3528

0.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