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投過關也沒用?四項公投主文更精確 政府恐無迴避空間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5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5 23:13

反萊豬、護藻礁、重啟核四與公投綁大選等公民投票即將登場,近期有不少民眾擔心,2018年九合一選舉,雖然有好幾項公投案成功闖關,但蔡政府也沒有落實人民意志,難道公投是玩假的嗎?有鑑於此,這次四大公投的主文都相當明確,避免政府有彈性解釋和迴避的空間。不過現在提案團體最擔心的,是12月18日天候不佳、投票率恐怕不高,就怕最後四項提案都以失敗收場。

圖/TVBS

 
12月18日台灣史上第五次全國性公投登場,自2004年《公投法》實施以來,目前累計共20項提案,為國內的公投寫歷史。

活動歌曲(2004.2.29):「衝衝衝拿出信心向前衝,衝衝衝踏遍天下我尚勇。」

2004年,當時的台北縣長蘇貞昌率領一群光頭向前衝,響應前總統陳水扁提出的強化國防及對等談判公投,呼籲民眾,同意政府增加反制中共的飛彈裝備,牽動兩岸敏感神經。

 
前總統陳水扁(2004.2.29):「公投第一次台灣100分,公投第一次台灣100分。」

阿扁一聲令下,民進黨號召群眾組織車隊,挨家挨戶宣導兼拉票,公投文宣也鋪天蓋地,國外主要報章雜誌都看得到,而藍營不滿公投,變成炒熱總統選情的工具,發起拒領公投票、最終兩項提案都沒過關,然而飛彈還是要買,兩岸政策還是得做,浪費好幾億稅金、辦毫無意義的公投,在當年掀起不小爭議。

倒扁民眾(2006.9.17):「下台。」

圖/TVBS

2006年,全台興起百萬人倒扁風潮,為了反制國民黨,2008年1月合併立委選舉,民進黨發起追討黨產公投,而反扁陣營也提出反貪腐公投;緊接著2個月後,適逢第12屆總統大選,民進黨再提出入聯公投,要以台灣為名、加入聯合國,但就怕片面改變現狀、走向獨立,遭到美國公開反對。

前國民黨立委黃昭順(2019.3.6):「700多萬人民的投票,就在這樣子幾分鐘把它否決掉。」

2018年九合一選舉,反對同性婚姻的愛家公投有765萬張選票支持,但同婚專法照樣闖關,然而另一派認為,政府不修民法、改立專法,並沒有違背公投決議。至於同樣過關的以核養綠,電業法第95條第1項也的確廢除,刪掉停用核電的規定,不過2025非核家園照樣推動,被外界批評公投玩假的。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公投的本身只是一個圈跟叉,我們都知道一件事情的討論有非常立體,有時候這裡面當然會有,在執行的某些空間上的認定的問題,但大體上來說,我想目前的公投一定還是有一些規範,只是在執行的過程當中有沒有可能,是有一些因為不精準的解讀空間,或者是消極的來做應對處理,我們不敢講沒有這樣的一些狀況。」
 

支持珍愛藻礁公投團體:「我們相信公投會勝利,我們要求政府依法劃設,南桃園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

圖/TVBS

有鑑於2018年公投主文彈性過大,造成政府有漏洞可鑽,今年四項公投提案都相當明確,像是珍愛藻礁公投,一旦成功闖關,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就必須遷離。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我們的公投法第30條其實就有強調,所有的相關的複決權成功了之後呢,在公投成功了之後,這個總統是要去公布並且要求實施的,所以我們不認為這場公投呢,他們會再敷衍。」

醫師蘇偉碩:「那這個必要處置非常清楚,就是衛福部必須把這個,動物用藥殘留標準這次修正的,豬的相關的部分全部都必須要廢止,那從它廢止開始那一天,當然就變成非法就不能再進口了。」

 
這10幾年來,公投眾聲喧嘩、百花齊放,歷經提案、連署、通過門檻降低後,又在2019年與大選脫勾,在各方勢力折衝下,公投制度持續演變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四大公投

#公投#提案#九合一選舉#萊豬#護藻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0

0.1105

0.2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