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四個同意vs四個不同意 他提理由「不相信藍綠」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1/12/15 11: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5 11:50
公投最後衝刺,藍綠兩黨卯足全力多管齊下全力催票。(合成圖/翻攝自民進黨臉書、國民黨提供)
公投最後衝刺,藍綠兩黨卯足全力多管齊下全力催票。(合成圖/翻攝自民進黨臉書、國民黨提供)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四項公投案本週六投票,您想好怎麼投了嗎?還是根本不想去投票!
 
 

新北市長侯友宜。(圖/TVBS)

侯友宜說出大家的心聲

 
我知道許多人心情很糾結,就像新北市長侯友宜說的:「人民都厭煩了,都累了」、「一場從專業、理性、科學出發而可以好好論辯、冷靜思考判斷後選擇的公投,曾幾何時變成了填鴨式圈叉題,不能有其他論述?」、「原本該是就事論事,怎麼演變成對人不對事、非友即敵?搞得像選舉一樣的對立、衝突?」
 
當民進黨說:「四個不同意﹑台灣更有力」,你相信嗎?
 
 
當國民黨說:「四個都同意,台灣更美麗」,你同意嗎?
 
至少我是不相信﹑也不同意的!
 
但在一片廝殺爛仗中,還是有腦筋清醒的人,譬如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他要支持者只對「反萊豬」投下同意票,至於其他3案,因為都無法以簡單「二選一」的方式來處理,因此要不要投票或投同意還是不同意票,由自己最後作決定。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圖/中央社資料照)

宋楚瑜﹑吳怡農的冷靜聲音

 
又譬如民進黨台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他承認自己「一開始講不出四個不同意!」因為「公投綁大選沒什麼不好。」他並不反對公投綁大選,只是不能接受國民黨的提案內容。
 
對重啟核四案,吳怡農也認為「不要有『核』字就反」。他坦言不支持有安全問題的核四,但如果有核五、核六,未必不能支持,「因為核能未來可能扮演某些角色」。
 
很可惜,像宋楚瑜﹑吳怡農這樣的冷靜聲音,媒體都興趣不大;至於侯友宜,如果不是被深藍圍剿變成新聞焦點,他那千字表態文也不會登上報紙頭版。
 
如果您和我一樣都不想被政黨綁架,而且也想去投票的話;那麼先不管藍綠怎麼說,什麼更有力﹑更美麗,這些你都不要管。大家都是民主社會的公民,有獨立思考判斷能力,不要被人牽著鼻子走,就依據科學精神,按照國家發展需要,決定自己投或不投以及該怎麼。
 
 
我的主張是兩案不同意﹑兩案不投票。我不同意反萊豬進口﹑也不同意反三接工程。至於另外兩案,我的主張是不投票,理由後面會敘明。
 
先說「重啟核四」與「珍愛藻礁」(反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兩案。四大公投案中,這兩案都和能源問題直接相關。
 
談能源離不開環保與安全。關於核四,就像宋主席說的,相較於過去核一、二及核三廠,皆採統包建廠運轉,反觀核四建廠過程,設備各自分包,像「拼裝車」似的組裝建廠,其穩定性與安定性皆難以預料。而在施工過程中又歷經停建、復建,廠商換手等問題,施工品質更難以確保。
 
反觀三接工程案,早在馬政府時代,政府就已規畫大潭天然氣接收站,這次為了藻礁,執政黨已退讓將馬政府時代的接收站範圍縮小到剩下1/10,且外推1.2公里,花費增加150億元,工期延後兩年半。
但是主張重啟核四的人卻認為,已封存的核四廠可以不計代價,克服種種工程困難而重啟,所有的風險以及廢料等問題都不必管。而對於三接案中護藻礁的補償措施,包括大幅縮小面積、外推一千多公尺等,卻認為無論如何都難以避免會破壞藻礁,因此要反對到底。
 

(圖/TVBS)

 
主張重啟核四卻反對三接  道理不通

 
也就是說,贊成重啟核四者是光談能源,避談環保與安全。而反三接護藻礁者,卻將保護藻礁生態的重要性,無限上綱到神聖不可侵犯的地步,不管因此造成能源短缺,對民生與產業發展的影響將如何。
 
台灣並不是能源自主的國家,97.8%都靠進口,電力就占74.6%,其中煤占36.1%,燃氣32.3%,燃油5%,核電8.6%。為因應國際碳中和趨勢,政府正在進行能源轉型計畫,以碳排放較低的天然氣取代燃煤是關鍵所在。如果藻礁公投案通過,台灣勢必得增加燃煤比重,這會更加重淨零排放的壓力。結果就是中部火力發電廠繼續冒黑煙,讓台中人嗆得更難受,這樣怎麼會對呢?
 
讓我再次引用宋先生的話:環境保護重要,但經濟發展不能偏廢。若要高舉環保大旗,卻讓經濟發展停滯,不僅對國家整體發展帶來更大的傷害,對人民的需要也造成影響。
 
以上是我不同意「珍愛藻礁」案的理由。
 
既然這樣,為什麼我對「重啟核四」案卻不直接反對就好,而要主張不投票呢?
 
首先,「重啟核四」案其實是2018年「以核養綠」公投案的延續。當年公投獲得通過,因此政府在電業法中把「2025非核家園」的實現目標刪除,並延長其他三個核電廠的年限,基本上已經做出政策修正。但是擁核者的目標卻是要讓核四重新恢復,所以又發起了這次的公投。如此一來就產生了混淆,好像核四就代表核能,不贊成重啟核四就等於反對使用核能。
 

核四廠外觀。(圖/中央社資料照片)

反核四不等於反核能

 
我和許多人一樣,都不認為核四有重啟的條件,但就像吳怡農說的,「不要有『核』字就反」,科技不斷進步,現階段技術無法解決的問題,之後可能會有方案。財經專家謝金河也說,核四不是選項,但是台灣也不一定要拒絕下一世代更安全的核能。台塑的王文淵總裁正在研究一種供應100萬人規模的小型核電站,還有下一世代的核融合,所以核電可能也是選項,但必須在安全可靠、核廢料有去路的情況下來解決。
 
聯合國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報告指出,最有效對抗地球暖化的解方就是核能與再生能源。若在替代能源尚未充足前就排除核電的使用,對於缺乏天然能源的台灣來說,是沒有建設性,且不負責任的主張。
 
但是現在如果反對重啟核四案,卻可能被解讀為反對核能;因為有這樣的矛盾存在,所以我主張「重啟核四」案不投票。
 
另一個我主張不投票的是「公投綁大選」案。關於此案,現在民進黨政府表達反對,都是以2018年「公投綁大選」造成選務作業混亂作為理由。但這是標準的因噎廢食,你會因為怕噎到就不吃飯嗎?不會嘛!選務混亂,改進就是,為何硬要說兩者不能同時舉辦?美國每逢選舉都有公投案,歐洲許多國家也是如此,台灣有什麼理由做不到?
 
說起來令人不無感慨,戒嚴時期國民黨把公投當作洪水猛獸,想方設法不讓人民行使,黨外則極力主張公投是憲法賦予人民的權利。好不容易經過多少人的努力,民進黨完全執政後才有一部完整的公投法,現在卻為了選務技術的問題,就不讓它和選舉同時舉辦,如何讓人服氣?
 

4大公投案將在週末投票。(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公投綁大選沒什麼不對 ,但......

 
但是我也贊同吳怡農的看法,國民黨立委江啟臣領銜的這個提案有問題,把公投成案到結合選舉投票的時間壓得太短,要求在「一個月起至六個月內,期間若有全國性選舉時就應舉辦」,這樣人民根本無法有足夠的時間來討論公投內容,明顯是把公投當成綁大選的造勢工具,至少應當有一年以上的時間才行,同時公投案成立的條件也應當調整,以免過於浮濫。
 
基於以上理由,我決定對此案不投票。
 
最後談美國萊豬問題,我認為不應反對萊豬進口,理由如下:
 

蔡英文、朱立倫。(圖/TVBS)

朝野都是屁股決定腦袋

 
一﹑萊牛已經進來,沒道理萊豬不能進來,這邏輯不通。國民黨執政時開放萊牛,現在卻反對萊豬進口,這是把大家當傻瓜。當然民進黨也同樣昨非今日過,所以蔡英文應當先向大家道歉。但是我可以向大家保證,如果現在是國民黨執政,一定是支持萊豬進口的,甚至如果2024年國民黨重新執政,也一定會轉向支持萊豬進口。既然我們知道藍綠都是「屁股決定腦袋」,那就不用管他們怎麼昨非今是或昨是今非,自己來判斷就好。
 
二﹑同意萊豬進口,主要是基於台灣作為國際社會一員,必須遵照國際標準來做事,這牽涉到貿易公平問題。反萊豬進口就是一種貿易歧視,違反WTO的公平貿易精神,而WTO又是我們唯一參與的重要國際組織,我們如果這樣做,豈非自斷生路?
 
三﹑許多人說萊豬如果不能進口,台灣就進不了CPTPP,坦白說這個問題沒那麼簡單,不能夠劃上等號。因為要進CPTPP牽涉很多,不是開放萊豬就能進去,但如果萊豬不能進口,則肯定是進不了。道理很簡單,CPTPP會員國都將萊豬標準納入並同意進口,台灣為何可以不一樣?
 

萊豬進口議題與台灣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能不考慮台美關係

 
四﹑最重要的是不能不考慮台美關係。反萊豬公投的結果,牽涉到台灣對美國的承諾和貿易原則問題。美國正在規劃成立新的印太經濟架構,台灣很可能受邀加入,結果我們卻要通過一個對美國貿易歧視的政策,這是在愛台灣還是害台灣?
 
更不用說當台灣的國家安全與自由民主面臨中國的威脅時,全世界最能幫台灣抵抗威脅的就是美國。如果你是美國人,你對保護台灣會做何感想?
 
五﹑萊胺是一種瘦肉精,當然不能說毫無副作用,就像防腐劑、塑化劑、代糖,生活中充斥很多化學物品,所以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才要制定標準。也就是說,萊胺的殘留是有國際法定標準的,只要符合這個標準,縱然仍有風險,卻是「微小而不確定的風險」,例證之一是我們進口萊牛那麼多年,從未應說有人吃了美國牛肉健康出問題的。
 

為避微小不確定的險卻付極高代價

 
借用中研院院士朱敬一的形容,反對萊豬進口就是針對「微小不確定性的避險」,但為了避這個微小而不確定的風險,卻可能要付出極高的代價。例如如果美國提出反制,使得台積電進口生產晶片設備不方便,要損失上百億美元,或者美國取消台灣人民赴美免簽等。這樣的代價大家願不願意付出?但是這種代價在公投提案中完全顯現不出來。
 
這樣的公投案,當然不能同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黃清龍專欄

四大公投

#公投#侯友宜#四個不同意#四個同意#萊豬#三接#重啟核四#珍愛藻礁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4

0.0793

0.2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