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懶人包/4大公投必讀QA!這4物記得帶 7件事不能做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7 10:3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7 10:34
4大公投案投票即將登場。(示意圖/TVBS)
4大公投案投票即將登場。(示意圖/TVBS)

4大公投將於明(18)日登場,這次公投的議題包括「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與「珍愛藻礁」共4案,《TVBS新聞網》特別整理投票前常見QA、當天必備3+1法寶、通過門檻以及相關注意事項,方便讀者快速掌握。
 

誰能投票?


本次公投,投票權人的年齡資格必須在110年8月27日滿18歲為限,也就是92年8月28日(含)以前出生的人才有投票權,至於今年8月28日(含)以後才滿18歲者,尚無本次公投投票權。
 

投票資格。(圖/中選會)

投票時間?


110年12月18日上午8時起至下午4時止。
 

我該去哪投票?


內政部戶政司開放民眾線上查詢,只要在「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投票所地點查詢」網站中,輸入身分證字號和出生年月日,就能知道自己該去哪投票。
 

投票要帶什麼?


 
中選會提醒,投票必備「3+1法寶」,民眾須攜帶身分證、印章與投票通知單至投票所投票,另外為配合防疫規定,必須要配戴口罩前往。

投票必備3+1物品。(圖/中選會)

公投4案各是什麼顏色的票?


第17案「重啟核四」為白色、第18案「反萊豬進口」為淺黃色、第19案「公投綁大選」是淺粉紅色、第20案「珍愛藻礁」則是金黃色投票單。

更多新聞:懶人包/1218四大公投 投票流程、正反意見一次秒懂了

投票流程。(圖/中選會)

公投案怎樣算通過?


中選會日前公布,本次公投具有投票權的民眾共有1982萬5468人,依照《公投法》規定,有效同意票須超過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4分之1以上,公投就算通過,代表這次4案的通過門檻為495萬6367張同意票,且要超過不同意票才能通過。

若有關重大政策之公投通過,應由總統或權責機關為實現該公民投票案內容之必要處置,行政機關於二年內不得變更該創制或複決案內容之施政,若沒通過,2年內不得就同一事項重新提出。

投票權人總人數。(圖/中選會)

此外,中選會也提醒,雖《公投法》未規定當天禁止宣傳,但仍有相關法律限制,下列7點事項提醒民眾注意:
 

1.禁止攜帶武器或危險物品入場。

2.勿攜帶行動電話或具攝影功能之器材進入投票所,但已關閉電源的行動裝置不在此限。

3.不可配戴公投相關文字、符號或圖像之貼紙、服飾或其他物品,也不得在現場喧嚷、干擾或勸誘他人投票或不投票。

4.民眾排隊時,投票所內應保持1.5公尺以上、投票所外保持1公尺以上社交距離。

5.超過時間不得進入投票所,已於規定時間內抵達投票所但尚未投票者,仍可投票。
 

6.公投票投入對應票匭後,不得逗留或將票帶出去,若將票攜出,依法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台幣1萬5千元以下罰金。

7.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以及符合病例定義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通報個案,於接獲通知檢驗結果前,不得進入投票所投票或參觀開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四大公投

#公投#中選會#投票#懶人包#通過門檻#投票所#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9

0.0841

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