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懶人包/1218四大公投 投票流程、正反意見一次秒懂了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3 18:1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3 18:12
蔡英文、朱立倫。(圖/TVBS)
蔡英文、朱立倫。(圖/TVBS)

「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等四大公投案,將在12月18日登場,國民黨高喊「四個同意」,並將四大公投案升高為對蔡政府的不信任案,藍綠對決正式鳴槍開戰。

然而,原先持冷處理態度的民進黨,眼見苗頭不對後,自10月底起,在全台各地啟動一連串公投說明會,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等大咖都投入說明會主張「四個不同意」,頓時也讓全台瀰漫濃濃選戰煙硝味,由於投票結果預估也將牽動2022、2024大選,藍綠兩黨卯足全力展開激烈攻防。

 

至於由台北市長柯文哲領軍的台灣民眾黨則是喊出,「二好(反萊豬、護藻礁)二壞(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樺也提出,「三好(反萊豬、公投綁大選、護藻礁)一壞(重啟核四)」。

中選會今年推出有聲公投公報。(圖/中選會提供)


此外,中選會今(13)日表示,公投公報及投票通知單已由各鄉(鎮、市、區)公所送達至各家戶,本次公投公報首次和台灣設計研究院合作,進行版面及文字編排設計,讓民眾閱讀更清楚、輕鬆,這次也首創「有聲公投公報專線」,02-2356-5550(02-2356-我我我聆),可透過專線收聽國、台、客語公投公報。
 

四大公投投票流程圖。(圖:中選會提供)

四大公投案主文

重啟核四公投

第17案: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

提案人: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

正方(同意)認為「以核養綠」在2018時以公投通過,多數民意否決民進黨政府的「非核家園」政策,黃士修認為核廢料無法處理、核四重啟需六年為假問題,因為使用過的核燃料97%仍是可利用能源,僅需2至3年就可以商轉,且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報告指出,核四廠址周邊斷層80萬年以來已不屬於活動斷層,在經濟影響、建廠成本及環境保護皆為優勢。

反方(不同意)則認為,核廢料處理問題無社會共識,核四重啟時間難以保證,且因台灣斷層帶地理位置,核四廠重啟有安全疑慮,萬一核災,台灣「去一半」。民進黨還提到核四當年的廠商已經解散、建照過期,生產機器的廠商已停產,核四廠燃料棒已送回美國,因此已無可能重啟。

國民黨主張四個同意。(圖/TVBS)

▲反萊豬進口公投

第18案: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等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

提案人:國民黨立委林為洲

正方(同意)認為萊克多巴胺長期攝取恐對人體造成傷害,國人飲食習慣攝取豬肉數量高於其他肉品,並食用內臟,雖訂定國際標準容許值萊劑含量,但並未以內臟為基準,因此恐不適用。政府邊境抽檢率低,全面標示耗費大量人力成本,且政府黑箱決策迴避立院監督,導致中央地方不同調,更不應以外交利益取代國民健康。
 

反方(不同意)則認為,基於國際貿易平等互惠,全球已有101個國家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台灣應接軌國際,且進口豬肉資訊公開透明,萊豬流向全程追蹤,依照相關法規、國際標準、科學風險評估訂定安全容許量,比照牛肉規定清楚標示豬肉原產地,國人可優先選擇台灣豬。

▲公投綁大選

第19案: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半年內,若該期間內遇有全國性選舉時,在符合公民投票法規定之情形下,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

提案人:國民黨立委江啟臣

正方(同意)認為,現行的「專設公投日」法規會降低投票意願,投票率過低,公投結果缺乏代表性,亦不符民主正當性。公投與大選同一日舉行除了可提高投票率,強化民主正當性,相較分開舉行,還能大幅降低行政成本。

反方(不同意)則認為,公投與選舉脫勾,公投議題可有效進行社會溝通及理性辯論,使公民投票結果展現真正民意,且固定公民投票日期,能有利國民參與,確保投票結果具有民主正當性。

民進黨主張四個不同意。(圖/TVBS)

▲珍愛藻礁(三接遷建)

第20案: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即北起觀音溪出海口,南至新屋溪出海口之海岸,及上述海岸最低潮現網外平行延伸五公里之海域)
 

提案人:潘忠政

正方(同意)認為,桃園大潭藻礁有19種新物種,更是一級保育類的柴山多杯孔珊瑚的最大棲地,耗時7千年才形成,為全球最獨特的大型淺海現生藻礁地景及生態系,極其珍貴,三接將永久破壞生態。此外,因大潭風浪過大,若供氣不順,將不利減煤,造成溫室效應,腹地狹小亦不利於穩定供應天然氣,加上周邊緊鄰工業區,萬一發生事故恐波及周邊工廠。

反方(不同意)則認為,第三接收站(三接)是減少空污、均衡南北發電的重要建設,其採用迴避替代修正方案,僅使用既有填地興建接收站所需儲槽等設施,並未新增填區,對觀塘潮間帶保留現況不予開發,不影響藻礁生態,且為落實藻礁保育,政府大幅縮減開發規模,今年也進一步提出再外推方案。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四大公投

#重啟核四#反萊豬進口#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同意#不同意#立場#核電#蔡英文#朱立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2

0.0822

0.2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