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投倒數!投票日當天小心這些規範 以免遭罰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0 15: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0 16:34
年底迎來四大公投。(圖/TVBS資料畫面)
年底迎來四大公投。(圖/TVBS資料畫面)

全國性公民投票即將在12月18日舉行投票,投票時間從上午8點至下午4點。中選會表示,為維護投票秩序和投票權利,政黨或任何人如果在投票日在投票所30公尺外,以擴音器宣傳公投或製造噪音,已達妨害或擾亂投票者,選監檢警人員將本權責依法處理。

中選會說明公投投票人資格。(圖/中選會提供)

 
中選會說明,公民投票法雖未禁止政黨或任何人於公投日為公投宣傳或引述民調,但相關行為仍應受法律之規制。依《公民投票法》第42條規定:「在投票所四周三十公尺內喧嚷、干擾或勸誘他人投票或不投票,經警衛人員制止後仍繼續為之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臺幣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金。」,又刑法第147條規定:「妨害或擾亂投票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金」。

中選會也說,本次公民投票,投票權人年齡資格,以法定公投日(110年8月28日)前一日已滿18歲以上者為限,也就是民國92年8月28日以前(包括當日)出生的人有公投投票權,至於110年8月28日以後(包括當日)才滿18歲者,尚無本次公投投票權。

依《公民投票法》第23條規定,公民投票日定於8月第4個星期六,自中華民國110年起,每2年舉行一次。全國性公民投票案第17案至第20案,因受COVID-19疫情影響,改定於110年12月18日辦理投票,因此投票權人仍以原110年8月28日有投票權資格之投票權人為限。

 
中選會也提醒全國投票權人,110年8月9日(含當日)以後遷出戶籍者,仍應在原戶籍地投票所投票,投票權人可以透過電腦或手機進入中選會「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專區」網站,就可以看到「我要去哪投票」平台,或自12月13日起,在內政部戶政司全球資訊網「110年全國性公民投票投票所地點查詢服務」,輸入身分證字號及出生年月日,即可查詢投開票所地點,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中選會說明公投相關規定。(圖/中選會提供)

此外,公投公報及投票通知單已由各鄉(鎮、市、區)公所送達至各家戶。為了加快投票權人圈票速度,減少民眾等候時間,請先充分了解正反方論點,審慎思考後,12月18日前決定要投同意或不同意,當天帶著決定進入投票所。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四大公投

#公投#公投法#投票#規定#中選會#政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58

0.0940

0.2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