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高嘉瑜!全台20%女性曾受親密暴力 6情境快求助

編輯 丁彥伶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30 23:52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30 23:52
高嘉瑜被爆慘遭男友暴力相向。(圖/翻攝自高嘉瑜臉書)
高嘉瑜被爆慘遭男友暴力相向。(圖/翻攝自高嘉瑜臉書)

在鏡頭前面隨時都是受到男性崇拜、女性疼愛的港湖女神高嘉瑜,竟驚爆其實生活在親密暴力下多時,經媒體報導,今日出面提告。今天衛福部剛好也公布台灣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的調查報告。統計發現,台灣婦女每5人就有1人一生中曾遭受親密暴力。保護服務司司長張秀鴛提醒,有6種狀況中只要自覺有1種發生在親密關係中,就應該趕快求助。

精神暴力比肢體暴力更令人痛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這次是衛福部第2次針對台灣18到74歲曾有或現有伴侶的婦女,進行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的調查,第1次是在106年。這次的調查雖然顯示遭受親密暴力的終於盛行率較第1次調查時下降了4.83%,但是1年盛行率有8.99%、終生盛行率也有19.62%,顯示每5個女性就有1人曾遭受親密暴力。
 

精神暴力是肢體暴力兩倍


這次調查中,在各種暴力型態中,以精神暴力盛行率16.76%最高,其次依序為肢體暴力7.97%、經濟暴力7.20%、性暴力4.85%、跟蹤及騷擾4.80%。雖然有些型態的暴力較首次調查略微降低,但是在經濟暴力、性暴力、跟蹤及騷擾等3種暴力型態呈現微幅增加。
 

「忽視和冷漠」是冷暴力最常用的模式


兩次的調查中都發現,精神暴力是最常見的親密暴力,遠比肢體暴力高出2倍。最常發生的精神暴力以「伴侶曾疏忽你或對你冷漠相待(占42.2%)」佔最高,其次是「伴侶隨時要知道你的行蹤(占 34.1%)」。第3則是「伴侶曾侮辱你或讓你覺得自己很糟(占32.3%)」。
 

「不打不罵」的冷暴力精神折磨更大


 
衛福部表示,精神暴力形式多樣,從直接的言語暴力,到很難察覺的冷漠、忽視,雖然沒有動手動腳,但是讓受害者精神折磨卻是慢慢積累,甚至受害者自己都不曾意識到。可是長期以往,將會對受害者的身心健康、人際關係及工作表現發生重大影響。

精神暴力大多在伴侶兩人獨處時發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也因為精神暴力大多在伴侶兩人獨處時發生,在外人眼中不吵不鬧,可能還會以為「夫妻感情不錯」而難以察覺。衛福部特別以處於精神暴力情境模式,製作「簡易精神暴力檢測量表」,讓民眾可以辨識、提高自我察覺的敏感度,以下6種情境,如果感覺自身處於其中1項情境,顯示在親密暴力中,要趕快求助:

●另一半常用言語侮辱你或者讓你覺得自己很糟糕
●另一半常在其他人面前貶低或羞辱你
●另一半隨時要知道你的行蹤,讓你倍感壓力
●另一半常因你與其他異性說話而生氣
●另一半常故意做出讓你驚嚇或恐懼的事(例如:他看你的方式,對你吼叫或丟東西)
●另一半常疏忽你或冷漠相待

 

數位騷擾變成新型暴力


衛福部表示,我國「家庭暴力防治法」施行逾20年,家庭暴力防治法對於肢體暴力和精神暴力都有許多防治及宣導,但其中經濟暴力是104年修法後才新增明定之暴力樣態,仍需加強宣導及防治。另外,隨網路及科技設備的普及,運用數位工具所進行的騷擾行為也值得留意。
 

發現家暴左鄰右舍要「多管閒事」幫打113


 
張秀鴛提醒,民眾可以撥打113保護專線諮詢,或尋求專業協助,並且要注意自身安全。也呼籲鄰里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留意關心社區中發生的家庭暴力,若發現有人受害,請協助撥打113通報。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保護司

原文請見:不只高嘉瑜!統計發現台灣女性每5人就有1人曾受親密暴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拒絕家暴,尊重身體自主權,請撥打110、113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法律扶助基金會:(02)412-8518

《TVBS》提醒您:
根據刑法第235條規定,散布、播送或販賣猥褻之文字、圖畫、聲音、影像或其他物品,或公然陳列,或以他法供人觀覽、聽聞者,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三萬元以下罰金。意圖散布、播送、販賣而製造、持有前項文字、圖畫、聲音、影像及其附著物或其他物品者,亦同。提醒大家勿加入跪求、私給等行列以免觸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嘉瑜#港湖女神#親密關係#伴侶#暴力#冷漠#騷擾#忽視#精神折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5

0.1545

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