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家4子女未受國民教育 監院糾正金門縣府及教育部


發佈時間:2021/11/16 1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6 12:39
監察院。(圖/TVBS)
監察院。(圖/TVBS)

金門縣一家4名子女長期未入學受國民教育,其中長子長達11年,是全台唯一新生逾10年未入學案例,監察院認定金門縣府及教育部未依法積極處理,11日通過糾正教育部及金門縣政府。

金門家扶中心在2020年8月到金門縣政府陳情指出,縣內一個家庭從11年前長子應入學國小起,家長就拒絕讓小孩上學,一直到最小的妹妹要上小學,家長仍然不願讓孩子上學,一家4名子女未受國民教育。

 

葉大華、王榮璋去年10月申請自動調查後,今天透過新聞稿指出,據教育部清查近10年全國中小學長期拒學學生人數總計54人;本案的長子是全國新生未入學長達10年以上的唯一案例,而4人都屬長期未入學的特殊重大案件。

監委說,本案家長因個人特殊理念及與教育部門溝通認知落差,從97年起先後未讓4名子女接受國民義務教育,最長者達11年,又未能辦理在家自學實驗教育,導致4名子女有學習缺乏引導及落後情形,損及教育基本權。

監委表示,本案家長為躲避裁罰與訪視,101年間將4名兒少戶籍遷移至新北市,近1年疑行蹤不明且仍持續未入學,已明確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相關規定,損及兒童生存及發展權益。
 

調查報告指出,金門縣政府強迫入學委員會早在100年起,就陸續指本案兒童疑有學習落後或社交困難的疑慮,但因與個案家長長期溝通成效不彰,訪視過程缺乏對4名兒童單獨進行學力或身心發展評估。

報告表示,因個案家長未涉及兒虐或照顧不周等保護性情節,導致金門縣教育處與社會處多次就本案是否尋求司法訴訟停止親權,或處以兒少權法令家長受親職教育等更強力介入手段,未達成共識。

調查報告說,金門縣強迫入學委員會從103年起,才依強迫入學條例陸續開罰個案父母,4名個案總計89次罰鍰,累計金額約新台幣13萬5400元;金門縣社會處以違反兒少權法規定,分別在101年、104年裁罰54萬元,但個案家長仍多方規避繳納。

監委調查發現,金門縣政府消極追繳罰款,主因為戒慎輿論壓力、怕個案反彈,但相關行政程序仍違法,核有違失。

監委表示,教育部雖曾在103年到104年間,回應金門縣教育處的協助請求,但從本案長子在98年9月通報未依法入學起,教育部遲至101年才介入行政指導。

監委指出,教育部只在101年到104年間,針對金門縣政府給予個案行政指導及督導意見,並在104年度第二次中輟聯繫會議中,採金門縣強迫入學委員會的意見,消極決議「本案仍請各單位持續家訪並輔導之」,後續再無下文。

監委表示,直到109年8月,本案經金門縣家扶基金會陳情,經媒體披露後,才再次啟動處理。105年到109年長達4年期間,教育部及金門縣政府未依兒少最佳利益進行妥處,顯有重大違失。
 

另外,監委也就長期未入學及中離中輟兒少逾齡結案的後續追蹤及輔導配套不足、強迫入學條例裁罰效力未合時宜,及個案家庭的實驗教育計劃如何落實等事項,促請教育部積極檢討改進。(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監委#國民教育#入學#監察院#金門縣府#教育部#糾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3237

0.1355

0.4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