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加入CPTPP? 張忠謀坦言「有阻力但有希望」

記者 黃韋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1/13 10:58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3 12:37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圖/TVBS)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圖/TVBS)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於台北時間12日落幕,總統府今(13)日上午舉行記者會,本次領袖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今早現身報告會議成果。張忠謀五度代表台灣出席APEC領袖會議,今年在會中表達台灣加入CPTPP意願,面對媒體提問,張忠謀指出,台灣很有條件加入,但因為受到若干阻力,所以他不敢講有幾成把握,「有阻力,但(我方)條件相當好,我認為我們應該是有希望加入」。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APEC領袖代表。(圖/TVBS)

 
更多新聞:張忠謀:美、中等國疫苗富足 應多幫忙其他國家

總統府今早舉行記者會,與會者包含張忠謀、行政院政委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國安會副秘書長徐斯儉、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吳尚年。張忠謀表示,區域經濟整合使我們的經貿關係更加密切,中華台北認為,支持能夠深化經濟整合、促進高標準的貿易相關規則,並協助改善亞太地區人民生活的倡議。

更多新聞:台灣加入CPTPP? 張忠謀坦言「有阻力但有希望」

 
張忠謀說,基於這些信念,我方已經申請加入 CPTPP,一項可以為區域發展帶來動力的全面協定—在促進可持續成長的同時實現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中華台北在全球高科技供應鏈中扮演著不可取代的角色,我們也有高度透明的市場經濟,能夠並願意尊重 CPTPP 的高標準。

更多新聞:宏都拉斯總統訪台 府:13日與蔡總統會晤午宴

媒體提問,對於台灣表達進入CPTPP意願,張忠謀認為台灣優勢為何,以及其他會員國的看法,張忠謀表示,自己在會中提及,中華台北在全球供應鏈扮演不可取代角色,且具備高度透明市場經濟,能夠且尊重CPTPP的高標準。

更多新聞:APEC領袖宣言 轉移疫苗技術並降低成本以擴大接種

至於各國態度,張忠謀說,各會員國都是按照事前擬稿發言,且次序是依照照字母,我方是「T」,所以幾乎是倒數發言,後面發言的泰國、美國、越南都沒有回應,至於中國是第四位發言。他強調,APEC只有21國,CPTPP是11國,只有部分APEC會員國可決定台灣能否加入,「所以這不是很適宜去競選(競爭)的場合」。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擔任APEC領袖代表。(圖/TVBS)

更多新聞:習近平APEC演說 強調「亞太不能回到冷戰」

也有媒體關心,中國一再揚言台灣若要加入CPTPP,必須遵守「一中原則」,這次是否也在會中重申?張忠謀則說「沒有」。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補充,張忠謀的意思是說,中方沒有提及一中原則。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總統府#APEC#張忠謀#台積電#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5

0.1995

0.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