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軍訓教官到一級上將 湯曜明軍旅生涯屢創第一


發佈時間:2021/11/03 15:4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03 15:43
前國防部長湯曜明辭世享壽84歲。(圖/TVBS資料畫面)
前國防部長湯曜明辭世享壽84歲。(圖/TVBS資料畫面)

前國防部長湯曜明今天辭世,享壽84歲,被稱為「湯要命」的他,軍旅生涯一度轉任軍訓教官,到成為第一位台籍的陸軍總司令、參謀總長、國防部長,治軍嚴謹,帶領軍方全力投入九二一救災,一改外界對軍方形象。

1938年出生的湯曜明,是台中霧峰人,畢業於台中二中、1958年進入陸軍官校正期班31期就讀,歷任陸軍步兵226師長、陸軍八軍團參謀長、陸軍43軍長、實踐大學軍訓教官、陸軍八軍團司令、陸軍總司令、參謀總長、國防部長。

 

受到故總統李登輝提拔的湯曜明,是繼陸軍鄒洪、陳守山及海軍郭宗清、莊銘耀後的第5位台灣本省籍上將,1996年晉升二級上將後,展開他軍旅生涯高峰,連續開創台籍將領擔任陸軍總司令、參謀總長、國防部長的第一人紀錄,迄今仍是唯一的台籍一級上將。

湯曜明在1999年接任參謀總長,不久後就遇上九二一大地震,他指揮督導國軍全力參與救助重建任務。當時湯曜明命令部隊「限時」進入各個重災區,否則軍法處置,由於在九二一大地震後指揮督導國軍參加救災重建,獲得李登輝頒贈「一等雲麾勳章」。

2000年總統大選由陳水扁勝選,台灣首度政黨輪替,湯曜明向全軍宣導軍隊國家化、行政中立,讓陳水扁公開在民進黨中常會大力讚揚是穩定政局的關鍵力量。他深獲陳水扁信任,推動多項軍事改革,其中軍政軍令一元化,影響深遠。
 

湯曜明治軍嚴謹,在軍中有「湯要命」的綽號,也提拔不少子弟兵,昔日陸軍「湯家軍」是四大派系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兩岸開放交流後,有許多退役將領前往中國,但湯曜明未曾踏上中國一步,也曾表態反對退將前往中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湯曜明#辭世#國防部長#陸軍總司令#救災#湯要命#一級上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749

0.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