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修法提高過失致死罪刑度 司法院、法務部均表贊同


發佈時間:2021/10/25 14:47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5 14:47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翻覆傷亡慘重。(圖/TVBS資料畫面)
台鐵太魯閣號出軌翻覆傷亡慘重。(圖/TVBS資料畫面)

外界質疑過失致死罪刑度過低,盼能修法提高;司法院今天指出,若要修法提高過失致死罪,司法院贊同此修法方向;法務部表示,提高過失致死的法定刑有其必要性,也不違反比例原則。

近期發生多起重大公共安全案件,包含高雄城中城大火案、太魯閣號重大車禍等,所涉及過失致人於死的刑度最重只有5年,引起社會質疑該刑度過輕。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召開「從近期重大公安傷亡事件探討刑法過失致死罪爭議」公聽會,邀請多名學者專家及政府官員討論。

現行刑法第276條條文規定,因過失致人於死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新台幣50萬元以下罰金。

行政院版所提修法版本,希望在該條文增訂第2項,規定犯過失致人於死者,情節重大者,處1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其情節重大且因而致3人以上於死者,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根據法務部現場所提書面報告指出,實際上過失致死罪的射程極廣,而刑法上的故意也比一般人的理解更廣,並不限於直接故意,也包含間接故意。

法務部認為,不論由實務或學說觀點,提高過失致死之法定刑有其必要性,並不違反比例原則,而行政院所提修法版本,符合明確性原則、罪責相當原則及比例原則,並兼顧人民期待。

司法院書面報告指出,就過失行為造成多數人死亡的法定刑度予以提高,司法院贊同此修法方向,但草案以「情節重大」作為加重罪刑的構成要件,恐違反法律明確性原則。

司法院表示,為兼顧憲法法律明確性原則及罪刑相當原則,立法時可考慮單純以「死亡人數」作為加重刑罰的事由,司法院建議可修正為「因過失致人於死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50萬元以下罰金;因而致3人以上於死者,得加重其刑至1/2。」

台大法律系教授謝煜偉認為,「情節重大」條款雖然未臻明確,但應限縮在從行為疏忽程度的嚴重性,來決定何謂情節重大,或應改為類似重大過失的概念;至於「3人以上加重其刑」條款,破壞法律規範體系,並將造成無止盡實務適用困擾。

東吳大學法律系教授林東茂指出,過失致死罪的法定刑為5年以下有期徒刑,與德國刑法的規定相同,也可以區分殺人罪與過失致死罪的法律效果,如果僅就情節重大而提高法定刑,有可能罰及無辜。(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過失致死#修法#判刑#司法院#法務部#刑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985

0.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