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精障犯罪監護處分修法 立法院2周後逐條審查


發佈時間:2021/10/21 16:04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21 16:04
(圖/TVBS)
(圖/TVBS)

精障者犯罪引發社會擔憂。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排審刑事訴訟法相關法案,司法院與法務部表示,希望給予2周時間做細部條文溝通;司委會召委、民進黨立委黃世杰說,欲速則不達,希望他們2周內提出版本,2周後再排審進行逐條審查。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繼續併案審查行政院、司法院函請審議刑法第87條及第98條條文修正草案等案,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法務部次長陳明堂等人列席報告。

 

這次修法涉及刑法、刑事訴訟法、保安處分執行法等法律的修正,範圍廣泛,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黃世杰曾於2周前排審,當時僅進行詢答跟大體討論,讓朝野立委與官員充分討論,司法院與法務部19日也挑燈夜戰進行協商,達成框架性共識。

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天繼續審查,司法院及法務部希望再給2周時間,進行細部條文討論,在場立委並未提出異議。

會議過程中,與會立委就監護處分期間能否延長,以及是否要採緊急監護期間累計不得逾5年,還是採暫時安置期間累計不得逾2年等議題進行討論,要求司法院及法務部將相關議題帶回研議。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說,尊重司法院及法務部還需要時間做細部規劃,而外界關注,是否能盡速研議建立精神鑑定專業人才庫,幫助檢察官或法官在專業認定上的即時需求。

陳明堂表示,已與衛生福利部協調,初期衛福部會提供62名專業人才,法務部會放在網路給各地檢署及提供給司法院做參考,相關精進方案也報行政院核定。

黃世杰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立委持續給司法院及法務部施加壓力,希望修法要符合社會期待,不要只是爭執名詞與定性問題。

司法院及法務部前天挑燈夜戰,達成框架性初步共識。不過,黃世杰指出,問題還沒全部解決,細部的文字及執行細節也不可能一次就談完,因此司法院及法務部今天向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請求,給他們2周時間進行細部溝通及協調。

黃世杰說,未來是司法院及法務部要去執行,也要滿足民眾對社會安全的期待,希望他們2周內把版本提出,2周後擔任召委時,一定會排審進行逐條審查,完成一個確定版本,提報院會審議。(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立法院#精障者#犯罪#監護處分#修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0751

0.2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