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泥礦權展延撤銷仍可開挖 時力促速修礦業法


發佈時間:2021/10/05 14:33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5 14:3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亞泥新城礦權展延案遭法院判決撤銷確定,但仍可依法繼續採礦。時力立法院黨團今天說,行政院應盡快將院版草案送至立法院,立法院也須盡速完成礦業法修法,時力會持續追蹤進度,希望在本屆國會完成礦業法修法。

亞泥新城礦權展延案日前遭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撤銷確定,但因礦業法未修法,亞泥敗訴後,礦業權回到「提出展延申請中」,採礦權者在申請礦業權展限期間仍能繼續採礦。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幹事長王婉諭今天召開「速修礦業惡法 ,終結違法爽挖」記者會。

王婉諭表示,亞泥在判決敗訴後還能繼續挖礦,相當荒謬,凸顯礦業法的修法必要。立法院在上一屆期多次審查礦業法修正草案,也進行協商,雖未成功修法,但很多條文已達成共識,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也指明數個重大爭點的方向。

王婉諭指出,總統蔡英文多次承諾會修正礦業法,但第10屆立法院已經進入第4會期,經濟委員會依然未排審礦業法,經濟部甚至尚未將礦業法修正草案送至行政院會討論,究竟何時能落實蔡總統的承諾。她說,行政院應盡快送案至立法院,若行政院遲遲不送出院版草案,立法院應直接排審立委或黨團已提出的版本,並延續上屆形成的共識條文為基礎,完成礦業法修法,回應社會期待。
 

邱顯智說,現今國人重視人權、環保及環境永續,最高行政法院判決也肯認踐行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權,執政團隊應提出符合社會價值的礦業法修正草案。時力也會持續追蹤修法進度,希望在本屆國會完成礦業法修法。

陳椒華表示,亞泥在新城礦區採礦,威脅原住民族群生存及傳統文化的存續,卻主張展限後補正原住民諮商同意,非常荒謬,應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的諮商同意權,原住民部落不同意時,就該駁回亞泥採礦權展限。而在礦業法以外,也應檢討修正經濟部礦務局的採礦權展限核處原則。(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亞泥#礦業法#礦權#修法#時代力量#原住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734

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