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啟誠輕生案 二審改判歐鴻鍊免賠謝長廷確定


發佈時間:2021/09/28 14: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8 14:15
前外交部長歐鴻鍊。(圖/中央社)
前外交部長歐鴻鍊。(圖/中央社)

前外交部長歐鴻鍊指駐日代表謝長廷稱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因有憂鬱症輕生;謝提告求償,一審判歐須賠30萬元;經上訴,二審今認定歐因遺孀所述而知上情等,改判免賠確定。

二審指出,謝長廷為駐日代表,有關其是否為了卸責、脫罪,曾說過「蘇啟誠有憂鬱症所以輕生」一事,屬可受公評之事。

 

二審表示,歐鴻鍊應說明消息來源及有無合理查證,經審酌,歐鴻鍊曾致電蘇啟誠遺孀,遺孀告知「聽聞外交部關心人士告知謝長廷在部內聲稱蘇啟誠有憂鬱症」,且遺孀給歐鴻鍊信函中也記載此事及提及她與外交部長吳釗燮見面時,請求管好謝長廷嘴巴不要再傷害家屬。

二審認定,歐鴻鍊應是因蘇啟誠遺孀所述而知上情,歐鴻鍊有合理憑據使其確信「謝長廷稱蘇啟誠有憂鬱症」一事為真實。因此將原判決廢棄,駁回原告之訴,歐鴻鍊免賠,全案確定。

2018年燕子颱風侵襲日本,導致多名台灣旅客滯留關西國際機場引發紛擾,駐日本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輕生。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TVBS資料畫面)

判決書內容,歐鴻鍊於民國108年1月24日接受「POP撞新聞」廣播節目訪問時表示,「大概因為人家這個指責謝長廷,逼死了這個蘇啟誠,所以他為了卸罪、脫罪,他就說,蘇啟誠有憂鬱症所以輕生」。

謝長廷主張,他於107年7月11日出境後,直到當年11月16日才再入境,他從未說過「蘇啟誠有憂鬱症所以輕生」,因此向歐鴻鍊提告求償新台幣80萬元。

一審去年8月宣判,認定歐鴻鍊未善盡合理查證義務,應賠30萬元;案經上訴,二審由台灣高等法院審理,今天宣判。(中央社)

《TVBS》提醒您:
輕生解決不了問題,卻留給家人無比悲痛。請珍惜生命,請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生命線請撥1995;
衛福部諮詢安心專線:珍愛生命,請撥打 1925(24小時);張老師專線:1980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歐鴻鍊#謝長廷#蘇啟誠#免賠#大阪辦事處#憂鬱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4

0.1136

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