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支持台灣入CPTPP 謝長廷分析「未來可能發展」

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3 18:5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3 18:50
謝長廷。(圖/TVBS資料畫面)
謝長廷。(圖/TVBS資料畫面)

台灣22日正式遞件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對此,今(23)日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已經告知今年主席國日本,在美國的茂木外相今天已經公開表達歡迎,「基本上日本維持政府『歡迎』、議員『支持』的基調。」

謝長廷23日在FB發文表示,台灣正式申請加入CPTPP,這次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令外界意外;只不過,中國大陸日前才申請加入,外界不禁好奇與台灣行動有無關連,「政府的正式說法,台灣是為自己行長遠的經濟利益而申請加入,與中國沒有直接關係。」

 

茂木外相表示歡迎。(圖/翻攝自TBS NEWS)

謝長廷指出,CPTPP要求高標準的貿易自由,中國的國營事業等體制還有差距,然而,不能忽視其經濟體市場規模大、具吸引力,有幾個會員國將持續為其發聲,「日本輿論界分析其申請動機,一般認為是在牽制台灣。因為中國加入成功,台灣就沒有機會。」

關於今後可能發展,謝長廷分析,台灣堂堂和中國平等的接受會員國品頭論足式的自由貿易規範審查,將彼此優缺點公開於世界,都會相對放大,缺點多的比較難堪,「中國會不會氣噗噗撤回申請,表示不玩了?正常是不會,因為這等於進退失據,騰笑國際。 」

 
更多新聞:為加入CPTPP開放核災區食品? 蘇揆承諾:核食絕不進口

至於台灣、中國大陸有沒有可能僅1國參加,謝長廷提到,CPTPP採共識決,雙方都有朋友,這種可能性不大,如果二者都加入就跟WTO一樣,台灣多了一個生存發展的空間;而不給二者加入也可能是會員國妥協的選項之一,「但中國的面子可能丟不起,可能也不大。」

謝長廷坦言,雙方角力,勢力均衡的話,時間一直往後延,結論遙遙無期,大家都受傷害,而會不會引起美國重新考慮參加,「目前看不出,如果如此,那變數更多了,值得觀察分析。」

謝長廷分析今後可能發展。(圖/翻攝自謝長廷Facebook)

另外,台灣也有將申請加入CPTPP一事告知今年主席國日本,謝長廷說,在美國的茂木外相今日公開表達歡迎,「基本上日本維持政府『歡迎』、議員『支持』的基調。」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駐日代表#謝長廷#茂木外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2

0.0762

0.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