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加入CPTPP開放核災區食品? 蘇揆承諾:核食絕不進口

記者 吳紹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9/23 18: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23 18:05
蘇揆承諾 「核食絕不進口」。(示意圖/TVBS)
蘇揆承諾 「核食絕不進口」。(示意圖/TVBS)

台灣正式申請加入CPTPP,下一步將與各會員國談判。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下午在立院質詢時關心此案進度。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如果以資格條件來講,政府認為已經準備好了,成功加入的機率應該超過10%;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如果有任何食品是核食,那絕對不准進口」。

更多新聞:搶登五倍券誤填資料可改! 王美花證實最快下週開放

 

行政院長蘇貞昌23日上午率領相關部會首長,赴立法院列席報告「中央政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第4次追加預算案編製經過,並備質詢。

蘇貞昌。(圖/TVBS資料畫面)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表示,政府在昨天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中國大陸卻早在9月16日就提出申請,詢問台灣為何不趕在之前就申請,並質疑是國安情報沒有掌握情勢。

 
蘇貞昌答詢表示,「不是這樣」,政府對於加入CPTPP其實準備很久,從各方面有非正式管道,和各會員國都有不停磋商,中國的動作反而比較突兀,有的會員國反應也不是很好,反觀台灣一提出申請,包括日本外相、相關會員國都表示歡迎。

更多新聞:「金九銀十」不再!陸房市退燒 TVBS北京特派分析說明

曾銘宗則說,「政府申請加入是一回事,還要通過准許才能成功加入,由於CPTPP是採取共識決,必須經過11個會員國家通通一致同意」,他詢問台灣成功加入的機率高不高?

蘇貞昌答詢表示,CPTPP是一個高標準的經濟組合,對於相關要求很嚴格,台灣的自由經濟體相當適合,相關會員國對台灣也都蠻友善,政府在相關準備包括法規修訂等各方面,都已經準備很久,希望這次能夠很順利。

更多新聞:跟大陸後面申請加入CPTPP? 政院:兩岸無直接關聯

曾銘宗又追問,台灣能夠加入CPTPP的機率,有沒有高於10%?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表示,如果以資格條件來講,政府認為已經準備好了,「雙邊的溝通協調,就是我們必須經歷的部分」,而針對大部分的主要國家,政府都有做過諮商,而且反應都很正向,「我認為是超過的」。曾銘宗再問,成功加入的機率是否高於30%,龔明鑫則說,「我們盡量來努力」。

曾銘宗則表示,大家都樂見能夠成功,但他認為機率不會高過10%,因為美國沒有參加CPTPP,現在是由日本主導,「我們變成有求於日本,到時候會不會開放核食進口?」

 
蘇貞昌(左)、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右)。(圖/翻攝立院ivod)

對此,蘇貞昌回應,「如果有任何食品是核食,那絕對不准進口」,但食品是不是核食,不能給人家貼標籤,政府一定守護國人健康,以科學標準符合國際規範,「我們都用這樣來考量」。

曾銘宗再問蘇貞昌,是否能代表政府保證,「絕對不開放日本核食進口」,蘇貞昌則強調,「不是只有日本,全世界任何國家,如果它的食品是核食,那絕對不能進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蘇貞昌#曾銘宗#進口#核災區食品#CPTP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1377

0.2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