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台灣更名案:誰在放話?為何放話?

作者 黃清龍
發佈時間:2021/09/16 16:1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9/16 16:15
傳美方考慮正名我駐美代表處。(圖/TVBS資料畫面)
傳美方考慮正名我駐美代表處。(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黃清龍(信民兩岸研究協會理事長、獨立媒體人)

我駐美單位更名?放話目的為何?

英國《金融時報》本月11日一篇獨家報導﹐透露美台高層正在華府近郊開會﹐討論將台灣駐美單位更名為「台灣代表處」(TRO)。此前一天﹐美國總統拜登才剛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談到兩大國競爭應避免導致衝突﹐這篇報導迅即引發強烈反應。但究竟誰在放話?放話目的為何?至今仍莫衷一是。
 
兩件涉及美中台三方的大事﹐不管美中領導人通話還是美台高層會談,事前都需要磋商排程﹐不可能臨時起意。因此涉事的雙方當然知悉﹐至於第三方是否得知﹐則不一定。也就是說﹐關於美台舉行會談﹐中方未必知道﹐關於美中領導人通話﹐台灣很大概率是不知道。唯有美方肯定是兩件事都知道。
 
 

美國總統拜登(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畫面)

美方是放話者?

這讓美方很自然被懷疑就是放話者。但即使是美方放的話﹐也還有所區分。一種可能是正規的操作﹐由國務院或白宮國安顧問室把消息放給《金融時報》。如果是這樣的話﹐研判其目的是為了顯示美方可同時與兩岸平行交往,並藉此測試美中台各界對本案的反應。
 
還有一種可能﹐就是放話者雖出自美方﹐目的卻是想讓更名計畫見光死。理由也很正當﹐他們認為如果更名僅是象徵性姿態﹐卻要付出美中關係惡化的代價﹐並不值得。
 
雖然如此﹐但也不能完全排除消息是從台灣方面流出的。在《金融時報》這篇報導中﹐掛名的除了有駐華府的特派員﹐也包括駐台資深記者席佳琳(Kathrin Hille)﹐且據知在報導刊出之前﹐曾有台灣學者接到席佳琳的求證電話。從媒體運作的常態﹐這有兩種可能﹐一種是她從台北得知此事﹐另一種可能是她接到華府告知相關線索﹐奉命從台北端求證此事。兩種可能性都存在﹐但如果是我方透露的,且美方事先並不知情﹐恐怕就要冒著衝擊美台互信的風險。
 
 
依照上述分析﹐此事由美方正規放話的可能性最高﹐其次是美方有反對更名案者刻意放的話﹐最後才是台灣方面在操作放話。當然最後也還有一種可能﹐美方和台方其實都不是放話者﹐而是《金融時報》記者很厲害﹐自己跑出這條大獨家。但以此事之敏感與機密性﹐這種可能性恐怕很低。
 

(圖/中央社)

更名成功將成台美斷交後美方最大親台動作

不管放話者出於何方,台美討論更名案屬實,且得到白宮國家安全會議印太事務協調總監坎伯(Kurt Campbell)贊同也是真的。若更名成功﹐將是美台斷交後﹐美國最重大的親台動作﹐大陸官媒稱為形同美國基本放棄一中政策﹐中方勢必會有極強烈反應。以拜登的老練﹐不可能不知道此事非同小可﹐否則他不必在通話時告訴習近平﹐美方無意改變一個中國政策。
 
因此﹐此事最合理的推斷﹐這是美國國務院或國安會放的消息﹐拜登事先可能知道也可能不知道。放話的目的是為了給拜登製造籌碼﹐以換得習在其他議題上的回報﹐例如出席十月的G20峰會進行雙邊會談﹐或者同意在氣候問題上與美方合作。
 

美國「台灣牌」能奏效?

美國打這張「台灣牌」是否奏效﹐還有待觀察;《金融時報》十四日又報導稱,10日通話中拜登向習近平提議舉行面對面峰會,習並未回應,而是要求華府先軟化對北京立場。對此﹐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發布聲明說,該報導「對這通電話的描述並不正確」﹐拜登也說報導「不是真的」。原因可能就在拜登這次並不會簽署這個行政命令﹐不會出現讓習近平下不了台的狀況﹐但透過放話已經達到逼使中方改變立場的目的。是否如此﹐很快就會知道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黃清龍專欄

專家觀點

#更名#駐美單位#代表處#拜登#習近平#放話#白宮#G20峰會#台灣牌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黃清龍

獨立媒體人,現任信民兩岸協會理事長﹑POP撞新聞主持人。曾在聯合報﹑首都早報﹑自立晚報﹑自立早報﹑中時晚報﹑中國時報及旺報等不同媒體任職,從助理記者到總編輯﹑社長﹑發行人。對台灣藍綠有深切體會,對兩岸問題有第一手接觸,對美中關係長期關注,希望以博腦佛心(Profession)為台灣公共輿論盡一分力。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0

0.1220

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