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五倍券為何惹民怨?北市議員分析2大原因「被帶風向」


發佈時間:2021/08/18 10:27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8 10:27
振興五倍券拍板全民免費領。(圖/TVBS資料畫面)
振興五倍券拍板全民免費領。(圖/TVBS資料畫面)

行政院推出振興五倍券,原先堅持要1千換5千,不過在民進黨內意見分歧下,近日五倍券拍板全民免費領,但朝野仍認為方案不夠完善,民間反對聲浪不斷。對此,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分析兩大原因,第一是「大多數人民不了解『限時』的必要性,才會被操弄『現金之亂』」;第二則直指政府紓困政策沒做到位。

台北市議員苗博雅。(圖/TVBS資料畫面)

 
國內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經濟受到不少影響,如今疫情逐步趨緩,政府規劃推出「五倍券」振興經濟,然而卻因是否自付1千元引發輿論。台北市議員苗博雅昨(17)日就在臉書以4句話形容近日的「五倍券之亂」,她說「紓困要現金,振興要限時;紓困還沒完,振興太早談」。

她表示,紓困就是為了解決柴米油鹽房的燃眉之急,當然一定要發現金。振興則是為了點火,讓因疫情降到谷底的各產業買氣回溫,恢復到正常狀態;而點火,當然要集中力量,時間拖越長只是浪費錢,所以五倍券才要「限時使用」。苗博雅接著提到,「根據智庫研究,三倍券政策,政府支出1元,可創造1.99元的經濟效益,就是『限時點火』的效益。」

苗博雅分析釀成「五倍券之亂」的兩個原因。(圖/翻攝自苗博雅臉書)

苗博雅分析釀成「五倍券之亂」的兩個原因,第一,因政府沒有妥善運用三倍券的經驗,主動提出周詳的數據,導致大多數人民不了解「限時」的必要性,才會被操弄「現金之亂」;第二,紓困政策沒做到位,她說「許多需要幫忙的民眾,卻因資格差一點點,成為紓困孤兒。」
 

苗博雅直言,中央政策規定就是如此,民眾受到衝擊卻得不到援助,產生的民怨是執政黨必須面對的。「疫情、疫苗、紓困的結還沒解開,直接跳下一關振興,也難怪民眾會被風向帶走,產生極大反彈。」

她強調,這兩個月最重要的工作,是趕緊提升疫苗覆蓋率,最好能到50%以上(全國半數施打過一劑疫苗);最適合拋出振興券政策的時機,應是在確認秋冬疫情仍控制良好後。可惜振興券議題過早放上檯面,曝光時機不對,連執政黨內部都不同調,導致妥協收場。最後她也說,各種把紓困和振興混為一談的政治語言,模糊了政策目的,「除了打擊政敵、提升自己民調之外,對於監督稅金正確運用的幫助,非常有限。」

實習編輯/呂欣芷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新冠肺炎#疫情#振興#經濟#五倍券#台北市#議員#苗博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1032

0.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