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台灣等盟友敲警鐘?紐時:突撤兵阿富汗損美信譽

記者 劉亭廷 / 攝影 洪復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8/15 1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8/15 23:30

隨著美軍撤離,塔利班攻陷阿富汗動作越來越迅速,而《紐約時報》報導,當地局勢迅速惡化,除了損及美國的可信度,可能會讓盟友更加相信不能完全依賴美國支持,似乎也在暗示和美國友好的台灣也要特別注意!

圖/翻攝自軍聞社

 
CNN主播:「拜登總統批准派遣5000名美軍到阿富汗,這是在他宣布美軍退出的僅僅四個月後。」

塔利班攻陷阿富汗,戰情越發激烈,美軍增員抵首都喀布爾,要確保能撤離大使館雇員以及曾替美軍效力的阿富汗平民。

CNN特派記者(8/13):「我們看到塔利班開車四處兜風,用的還是4輛皮卡車,這是美國當時捐贈給阿富汗軍隊,用於他們的營區。」

 
行徑如此大膽,也是因為拜登之前宣布8月31日為美軍撤離阿富汗的最後期限,美軍武器如今落入塔利班手中,反成攻城利器。

圖/翻攝自軍聞社

大陸外交部阿富汗事務特使岳曉勇:「美國20年在阿富汗,現在倉促的、不負責任的撤軍,對現在阿富汗的亂象是要負主要責任的。」

大陸大使話說得酸,不過紐時最新報導也點名,美方突然撤軍,會讓全球的盟友和潛在盟友懷疑是否必須在民主和專制之間做選擇,並意識到一些民主國家不再掌握權力,也讓外界開始相信「美國不會無限支持盟友」,分析員更指出,對於台灣等國感受可能更加深刻。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台灣要特別的警覺,就是美國和中國大陸的競爭是長期的,但是美國和中國大陸發生類似伊拉克、阿富汗戰爭的機率極低。」

圖/TVBS

專家點名早就有跡象,面臨兩岸劍拔弩張,認為台灣應該多思考。

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黃介正:「美中的對局中間,有可能讓台灣在沒有充分思考,或缺乏智慧的情況下,變成了美國的代理人。」

 
但學者也不認為美方盟友會輕易動搖,只是如何為區域局勢降溫,考驗著執政政府智慧。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塔利班接管喀布爾

#美軍#撤離#阿富汗#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5

0.1063

0.2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