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百萬人變心AZ等混打 趙少康憂:第二劑恐剩同款或國產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7/18 1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8 10:00
國內最近出現許多開放疫苗混打的聲音。(圖/TVBS)
國內最近出現許多開放疫苗混打的聲音。(圖/TVBS)

國內開放大規模全民接種疫苗,廠牌選擇成為現在最多人關注的議題,對此有醫師建議第一劑打AZ疫苗,第二劑便能較有彈性去混打其他廠牌,但資深媒體人趙少康認為,指揮中心之所以一直不鬆口開放混打,可能是根本沒有多餘的BNT和莫德納,到最後恐怕只剩AZ和國產。

趙少康認為指揮中心不鬆口混打,是因為疫苗根本不夠。(圖/翻攝自趙少康臉書)

 
更多新聞:打疫苗後「這2款飲料」別喝 醫警告:不利於效果

趙少康指出,近期有不少醫師鼓勵大家第一劑打AZ,理由是打AZ最有彈性,第二劑可以打AZ、BNT,甚至可以打莫德納或國產疫苗,他認為理論上這樣說沒錯,但指揮中心一直不肯鬆口,一方面是國內實驗的數據不夠,最主要理由恐怕是除了AZ和國產,根本沒有多餘的BNT和莫德納給打AZ的人打第二劑。

國內尚未開放AZ混打莫德那。(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以莫德那來說,台灣訂了505萬劑莫德納、美國送了250萬劑,共755萬劑,美國送的250萬劑加上已運到台灣自買的115萬劑,共有365萬劑,除了12萬劑要留給醫護、孕婦、機組員打第二劑,剩下的353萬劑應該會開放民眾第一劑,所以至少還要有353萬劑莫德納作為第二劑,因為第一劑打莫德納的人,第二劑只能打莫德納;也就是說,我國自購但尚未進來的390萬劑,其實沒有多少可以開放混打。
 

更多新聞:張上淳曝AZ「專屬優點」免疫效果好 可能掀搶打潮

另外歐洲混打多是第一劑AZ、第二劑打BNT,我國買了1000萬劑AZ,加上日本等國送的337萬劑、Covax的476萬劑,共會有1813萬劑AZ;而目前國內的BNT有鴻海、台積電、慈濟捐贈的1500萬劑,但因為中央要求BNT改標籤,因此直到10月初才能有第一批BNT進來,且礙於台灣零下70度的冷鏈設備有限,一次最多只能處理300萬劑BNT。

12至18歲的青少年只能打BNT。(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就算最先到的數百萬劑BNT,可能也會先開放12至18歲的少年先打,因為該族群只能打BNT,因此現在第一劑打AZ的人,可能至少要等到11、12月才輪得到打第二劑BNT,「但到那時候,哪裡有什麼多餘的BNT可給他們打?」

趙少康認為第一劑打AZ的民眾若想混打,最後可能只剩AZ或國產能選。(示意圖/TVBS)

更多新聞:綠議員自爆台積電買疫苗「我們找的」 沈富雄竟驚吐4字

最後趙少康說,我們共有1813萬劑AZ,卻只有1500萬劑BNT,打BNT的750萬人,兩劑都會要打BNT,不可能先打BNT再打AZ,「哪有多餘的BNT給第一劑打AZ的人打第二劑?」因此第一劑打了AZ的人,第二劑若不想再打AZ,恐怕只有國產疫苗可以打了,他認為這也是長庚醫院要實驗第一劑打AZ、第二劑打國產疫苗的原因。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1

#疫苗#混打#AZ#莫德那#BNT#趙少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0873

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