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監委不忍大學專案教師淪免洗筷 糾正教部促改善


發佈時間:2021/07/15 17:5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15 17:51
(圖/TVBS)
(圖/TVBS)

部分大學長期以專案教師替代編制內專任教師,監察院今天通過監委提案,糾正教育部;監委指出,專案教師流於所謂「血汗教師」、「免洗筷教師」,是教育部長期漠視,影響其權益甚鉅。

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財政及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通過監委賴鼎銘、林國明及張菊芳提案,就專案教師權益保障及法制化等缺失情事,糾正教育部,並與勞動部確實檢討改進。

 

監委會後發布新聞指出,教育部自民國87年起開放大專校院專案教師,卻放任部分大學大量以專案教師長期替代編制內專任教師,部分學校高達8成,從未全盤積極調查及引導改善,政策評估及檢討機制均付之闕如,悖離政策目的。

監委指出,部分專案教師任職一校多年,竟未獲公平轉任編制內專任教師機會,工作及勞動權益未獲保障,教育部對部分學校因成本考量大量聘用專案教師,及工作環境與薪酬顯不合理的情形置若罔聞。

對於專案教師身分仍是「非勞非教」,監委指出,教育部至今未積極與勞動部橫向聯繫,導致其權利義務保障依據闕如,損及師資穩定性及學生教育權益;而教育部長期「空白授權」,讓私校自行參照相關原則聘任專案教師,不論教師法體系適用、法位階及授權依據等方面皆有疑義,核有違失。
 

根據監委調查,部分大學大量以編制外專案教師替代,自106至109學年度,全國大專校院聘任的專案教師與比例皆呈現逐年增加,監委說,這疑有提高編制外教師比率以降低人事成本情事,也與原政策目的悖離。

監委說,根據調查,未自訂專案教師薪資規範的公立學校占6成、私立學校則接近65%,部分學校專案教師的支給數額比率最低甚至低於公立學校6成以下,尤以助理教授及講師,往往承擔與編制內教師相同的責任卻同工不同酬,流於所謂「血汗教師」、「免洗筷教師」,教育部長期漠視,權益影響甚鉅。

此外,監委表示,私立大專校院專案教師兼任學術主管的適法性也未明,近3年已有94校專案教師兼任學術或行政職務,甚至有兼任副校長以上職務,實難謂均符合專長與授課相符的原則,也有行政負擔過重疑慮。

監委也說,調查過程中,收受陳訴及諮詢專案教師指稱,若專案教師占學校校務相關會議代表,如教師評審委員會委員等比例偏高,涉及審議教師資格情事,勢必將形成「編制外」教師考核「編制內」教師的現象,這都有待教育部後續研議。(中央社)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擠出小時間,看看大新奇!全新影音品牌上線囉,一起擠看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監察院#教育部#大學#專案教師#糾正#免洗筷教師#教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4

0.1683

0.3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