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投是否延後? 中選會報告以印度示警:不可不慎


發佈時間:2021/07/01 16:3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7/01 16:32
4項公投預定於8/28投票。(圖/中央社)
4項公投預定於8/28投票。(圖/中央社)

中選會明天將研議828公投是否延後。根據中選會內部報告指出,投票權人預估超過1980萬人,涉大規模跨區、人流移動,疫情恐因此擴散;無症狀感染者前往投票,嚴重後果也須考量。

中選會報告說,以國外實施經驗來看,在疫情趨緩、降低防疫管制強度後,遇到國家重要節日或舉行投票,因人流移動及群聚,造成另一波疫情高峰的情形常見。例如印度4月照常舉辦邦議會議員選舉,造成疫情失控,人民及國家付出慘痛代價的殷鑑不遠,不可不慎。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明天將舉行委員會議,就Covid-19疫情及其警戒措施對選務產生的重大影響,是否依公投法第24條準用公職選罷法第66條規定,予以改定投票日期進行審議,待明天決定後,一定會向國人報告及充分說明。

三級警戒延長到7月12日,中選會日前表示,這對選務籌辦產生重大影響,已徵詢指揮中心、地方政府意見,至於8月28日公投是否延後投票,預計明天將舉行委員會議討論。

根據6月18日的中選會委員會議中,中選會選務處報告指出,疫情期間至少有101個國家及地區維持舉辦全國性選舉或公投;並採行多元投票方式,如郵寄投票、提前投票、代理投票、禁止政治集會活動、限制集會參加人數等;另外,也控制排隊人潮、延長投票時間等。
 

中選會報告指出,公投投開票作業能否進行,關鍵在於疫情發展及管控,因參與投票涉及大規模跨區及人流移動,影響投票權人及投開票所工作人員健康安全,以及疫情會否因此擴散而更形惡化。

報告指出,投票權人如果確診、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將不得進入投票所投票。但若疫情持續嚴峻,確診、居家隔離、檢疫人數將持續增加,恐影響投票權益,其他投票權人因擔憂增加感染風險,而不出門投票,「如期辦理投票恐造成不正確之結果」。

中選會報告說,疫情若維持三級警戒,或因疫情因素於第二級及第三級之間調整,恐影響投開票所場地所有人出借意願,以及現任公教人員及一般民眾擔任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意願。

報告表示,110年全國性公投投票權人預估超過1980萬人,投開票所工作人員預估27萬925人,返鄉投票涉及大規模跨區、人流移動,是否因此增加疫情傳播風險、造成另一波疫情高峰,增加國家防疫負擔,須納入考量。

中選會報告指出,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違反規定,或是無症狀感染者前往投票,仍會使投票權人及投開票所工作人員暴露於感染風險,而致發生不可預知的風險及嚴重後果也須考量。(中央社)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選會#防疫#公投#三級警戒#投票#疫情#無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0762

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