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拜登好友陶德訪台會蔡總統 同時派凱瑞赴上海

記者 倪嘉徽 黃崧浦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5 22: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15 22:42

美國總統拜登的好友,前參議員陶德率團訪台,今天(4/15)與蔡總統會面,而就在同一天,大陸又出動兩架「殲-16戰機」,闖入我西南防空識別區。拜登處理兩岸問題相當謹慎,除了陶德來台,同時也派出氣候特使凱瑞到中國大陸,有機會和大陸外長王毅,以及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會面。

圖/TVBS

 
司儀:「陶德前聯邦參議員。」

蔡總統跟拜登的摯友,前參議員陶德,在總統府會面,雙方擊肘問好,與會的還有AIT處長酈英傑,以及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跟史坦柏格。

總統蔡英文:「這是我的國安顧問顧立雄,還有你已經認識的喬瑟夫(吳釗燮)。」

 
陶德強調,過去十年,美國不管是民主還是共和黨領導,對台灣都是大力支持。

美國前參議員陶德:「我們應我的老友拜登總統的要求,重申美國對夥伴關係的承諾,加強我們在眾多共享利益上深化合作。」

而就在陶德一行人15日與蔡總統會面的這天,大陸又派了兩架殲-16闖入我西南空域,軍機擾台的行為,因為美方人員來台變得更頻繁,大陸外交部針對拜登老友訪台,則是老調重彈。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美方應充分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在台灣問題上謹言慎行。」

圖/TVBS

而就在陶德一行人抵台的同一時間,拜登也派了另一位美國高官,到對岸訪問

CNN主播:「美國氣候特使凱瑞人目前在中國,他成為拜登政府第一名訪華的官員。」

為了幫拜登主持的氣候領袖峰會鋪路,特使凱瑞先飛到上海與大陸官員會晤,但基於防疫原因,凱瑞的團隊,都在下榻的東郊賓館,進行閉門會議。
 

大陸新聞旁白:「期間將與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在上海舉行會談,就中美氣候變化合作,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6次締約方大會等交換意見。」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凱瑞除了會跟解振華會晤,也計畫跟主管經濟跟氣候變遷的大陸高官開會,人選包括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外長王毅和大陸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

大陸國際問題專家楊希雨:「我們都知道中美氣候合作,不是為了這個峰會,它實際上是一個長期過程,在這個過程當中這個第一腳,第一步這次第一次會面,搞得好還是搞得不好,對未來一個長時期的中美氣變合作,會產生正面或負面的影響。」

拜登政府對兩岸態度相當謹慎,同一時刻,派了前參議員陶德,兩位前副國務卿跟國務院台灣協調處長白丹利訪台,另一邊則派了凱瑞到中國大陸談氣候變遷,不想獨厚其中一方,不過在中美關係降到冰點之際,大陸媒體對凱瑞的到訪,不期不待。

圖/TVBS

 
大陸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美方剛剛將七家中國超算公司,列入實體清單,與克里(凱瑞)伸出的橄欖枝背道而馳,氣象監測大家知道,是超算使用最廣泛的領域之一,一方面要合作,一方面卡中國氣候領域技術的脖子,這很不地道。」

另外在美國國內,中國的議題,依舊是討論焦點。

FBI局長雷伊:「我們現在有超過兩千宗調查案,與中國政府以及經濟間諜調查有關,數量比過去幾年增加了1300%(13倍)。」

美國情報單位首長到國會出席參院情報聽證會,FBI局長、國家情報總監跟CIA局長,通通都提到了中國大陸。

美國情報總監海恩斯:「中國採用全面手段,展現其日益漸增的實力,迫使區域鄰國勉強接受北京的偏好,包括爭議領土的聲索,以及對台灣主權的主張。」

美國中情局局長伯恩斯:「未來幾年我們和更加敵對的中共,及中國領導層,對抗最重要的核心就在科技競爭。」

國家情報總監稱,中國在美國情報界是空前優先事項,FBI局長則稱每十小時就啟動一起中國調查案,未來美國外交、情報、國防,都處處針對北京做出應對模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陶德#訪台#戰機#蔡英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24

0.3052

0.5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