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軍備競賽「看嘸車尾」!共軍費「6兆台幣」為我20倍 專家:實力仍不敵美軍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12 22:3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12 23:03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也讓中共政府財政吃緊,但今年唯獨國防預算仍然增加了6.8%,達到將近6兆台幣,是我國的20倍。共軍急速發展,美軍印太司令戴維森警告,中共可能在6年內入侵台灣。

圖/TVBS

 
無論是山東號航艦,還是殲-20戰機,中共軍事發展一日千里,大幅強化海空打擊能力,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日前警告,中共極可能在未來6年內入侵台灣。

國防部長邱國正:「其實6年也好,2年也好、1年也好,或幾個月,這些都是在我們可能性研判當中,也不能讓人講說,因為有這句話就搞得好像沸沸揚揚的,好像未演先轟動大家全民不安,這不是我們期望的,各位對國軍要有信心。」

國防部長拍胸脯,告訴民眾不要慌,但對岸侵略野心藏也藏不住,今年中共國防經費,總共1兆3553.43億元人民幣,折合台幣將近6兆元,即便新冠疫情讓中共財政吃緊,軍費仍然比去年增長6.8%。

 
圖/TVBS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軍費的提高只是其中一個顯現數字之一,最重要的是台灣藉著過去這幾年,軍事力量的轉型發展不對稱戰力,讓即便這樣的軍事費用差異能夠抵銷,我也相信台灣,在這幾年推動不對稱戰力之下,我們對於中國的威脅,我們還是有信心可以抵禦。」

為了因應中共軍事擴張,台灣國防預算也連年增漲,蔡總統執政以來,從106年的3193億元,一路增加到110年的3618億元。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我們的軍備支出並不少,可是我們並沒有辦法跟它比較,是因為它是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支出那麼多,可是我們到底獲得什麼,我簡單舉幾個例子好了魚叉飛彈,我們雄二都自己做得很好了,你去買美國已經不要的或者它舊式的,那對我們來說有什麼幫助,而且你還買很貴。」

圖/TVBS

淡江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其實從外國的角度來看,台灣國防預算增加的幅度,遠低於外國所認定的威脅,尤其是最近一兩年,台海情勢比較緊張一點,所以外國的邏輯是認為,台灣應該大幅擴充軍備。」

比起中共財大氣粗,台灣再怎麼漲軍費,仍然是小巫見大巫,其中海上戰力的差距,更是令人擔憂。

記者顧上鈞:「以中華民國海軍而言,絕對不可能跟中共海軍拚數量,只能維持對低限度的嚇阻,反倒是美中兩強之間的軍備競賽,早已開打,現在中共的軍艦總數已經正式超越美軍,美軍雖然仍維持素質上的優勢,但也倍感壓力。」

 
中共艦艇數量去年底達360艘,超過美軍的297艘,從川普政府時期,美國就已開始考慮新的造艦計畫,但美軍目前有超過9000個艦載垂直飛彈槽,共軍只有約1000個,最重要的是美軍擁有11艘航艦,中共只有2艘戰鬥整合也還不成熟,整體打擊能力仍有不小的差距。

淡江戰略所副教授黃介正:「如果你是數飛機和船艦的數量,也許並不難,但是如果要比作戰能力還有作戰概念,作戰經驗這三方面來講,美方還是遠遠領先中國大陸,雖然船艦的數量當然很重要,但是並不是以它的噸位來代表它的戰力,我們現在已經不是19世紀了。」

即便中共連年增加軍費,短時間內恐怕還是很難追上美軍,大陸人大發言人張業遂日前表示,加强國防建設不針對不威脅任何國家,想展現和平擁護者的姿態,只是等到共軍實力成熟時,難保不會顯露窮兵黷武的本質,屆時台灣的考驗只會更加嚴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共#國軍#飛彈#國防#山東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737

0.2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