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發平台淪摸頭平台? 民眾黨:成效差!成案率僅0.43%

記者 徐葳倫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3/08 23:2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8 23:23

國發會2015年成立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平均每天有上萬人次瀏覽,也有不少民眾提案;卻遭民眾黨批評,提案被採參的比率只有0.43%,淪為「摸頭平台」,但學者認為,網路平台只是眾多發聲管道之一,代議民主還是主流,不可能期待平台做到所有的事,但政府的回應應該更細緻。

圖/TVBS

 
記者徐葳倫:「民眾對公共政策有意見,該去哪反應?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能讓民眾自由的提出想建議的提案,無論是熱門的萊豬議題,或甚至是小到生活中的「針對咀嚼聲過大開罰」,都能在平台上發表。只要提案超5000人聯署附議,相關政府機構,就得在兩個月內給出回應。」

幾乎只要電腦按鍵一按,就能提案!這樣的平台無異「網路議會」,生活大小事,只要能匯聚民意,也能對公部門形成壓力。

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它其實是一個接收民意的窗口,當民間有一個需求,有這個需求去決定一項政策,或決定一個法案,它不一定要透過正式公投的方式,也可以由政府方來輔助。」

 
黃士修2018年曾在國發會平台上提案,「要核四不要深澳電廠」;不過,連附議程序都沒進入,讓他當時氣得大罵國發會吃案。

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那我們回到這個國發會的平台上,如果有一個案子,它可能民間沒有人力物力財力,可是它其實是一個很好的倡議,我們希望政府主動的來發起公投,讓全民來決定,那國發會這個平台,難道不是一個絕佳的管道嗎,但是我們卻看到了蔡政府從執政以來,非常的傲慢,各個部會也都是在打官腔。」

盼政府善用公共資源,畢竟平台2015年成立,不含每期的維修建置費,總金額就花了約4500萬公帑,過程也累積不少人氣。

記者徐葳倫:「誰說政府網站一定是乏人問津,根據平台參與情形調查報告,平台平均每天都有上萬人次造訪,其中民眾(會員)最感興趣的議題,以人權最高,有35.9%,性別平等和國家發展與科技也分別有27.5%和18.1%。看似能夠即時回應民意,但也有人批評是摸頭平台。」

民眾黨發言人蔡峻維:「超過160案(附議成功),是被國發會當做無效的案件,只回答一個,政府現在已經有相關配套,但它每一件都是超過5千人連署,這樣子的民意卻被國發會的平台忽視跟踐踏,既然你要提出一個平台來去溝通民意,那你就要真實的回應民意,而不是只是做一個橡皮圖章,或是讓大家做一個提案發洩的平台。」

圖/TVBS

痛批國發會打發民意,進一步檢視平台的9026則提案,達5000人附議的有202件,但最終全案參採件數只有39案,等於參採率低到只有0.43%;但國發會提出最新數據反駁,截至2021年2月底,提案數累計10716則,成案數236則,其中參採合計109則,高達46%;比英國國會請願網站還高。其實台灣最典型成功的參採案例,就是「酒駕累犯」增設刑法懲罰議題,不但迅速成案,而且最後還具體修法,立院三讀通過。

圖/TVBS

 
政大國發所教授李酉潭:「不可能所有的意見,政府都去回應採納,如果政黨政治,跟議會政治可以解決,它就議會政治政黨政治解決了,不可能說一個平台解決所有的問題,取代現有民主政治運作多元的管道,(政府在)內容還有角色,處理分配上,可以更加細緻,不只是被動接受,它甚至於可以說,現在有立委提出交通安全議題了,那我們現在將這個議題,主動丟到平台去蒐集大家意見,如何要求改善交通問題。」

學者建議,政府回應得更細緻,否則平台花了大錢,對民眾回應卻無法拳拳到肉,難免挨批虛應故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民眾黨#國發會#網路#平台#批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3

0.1136

0.2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