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危險的不只藻礁!台大醫:台灣能源未來成最大危機

作者 王明鉅
發佈時間:2021/03/08 12:2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8 12:24
藻礁爭議難解。(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藻礁爭議難解。(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王明鉅(台大癌醫中心醫院副院長)

危險的又豈只是藻礁而已!

 
 
藻礁爭議難解。(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珍愛藻礁公民投票的連署人數,今天已經突破了54萬份,甚至可能在主辦單位設定的3月10日最後期限之前突破60萬份。這個公投案的主文是「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
 
中油非要在大潭藻礁兩邊興建天然氣港與天然氣儲存槽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台電的大潭天然氣電廠未來五年內要再增設240萬瓩的天然氣機組。發電用的天然氣現在的供應幾乎都全靠著一根由通霄到大潭的36吋海底天然氣管,而且已經幾乎不夠用了,未來當然更不夠用。
 
 
藻礁爭議難解。(示意圖/TVBS資料畫面)

大潭電廠在增設了這些天然氣發電機組之後,將變成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不但如此,在現在的能源政策之下,中華民國台灣也將變成天然氣發電佔比超過50%的國家。
 
發電量的50%由天然氣供應的概念是什麼? 把一半的電力來源全押在台灣本身幾乎不生產,全都倚靠來自數千公里海外的天然氣船來供應有沒有風險? 如果和世界上其他國家比較起來又是如何?
 
在2019年台灣自己的一份研究報告給了我們這些問題的答案。(分析主要國家燃氣發電占比與天然氣自產率、進口曝險指標及電價的關係
 
在這份報告中指出,在目前OECD35國裡,「燃氣發電在2017年接近40%或更高的國家有以色列(64%)、墨西哥(60%)、荷蘭(51%)、愛爾蘭(51%)、義大利(47%)、英國(40%)、日本(37%)共七國,而歐盟前兩名的經濟大國德國與法國,天然氣發電占比則偏低,分別僅13%與7%。」
 
天然氣發電占比高的國家裡面,天然氣自產率最高的第一名是荷蘭高達107%,第二名是以色列接近100%。最低的墨西哥也有40%。
 
台灣是天然氣發電占比現在已經很高,2025年更將高達50%。但是台灣也同時是自產天然氣最少的國家。台灣自產天然氣的比例不到1%比日本還少。
 
在這份報告中還提出了一個數字:「天然氣進口曝險指標」。簡單的說,自己不生產天然氣的國家,這個「天然氣進口曝險指標」都比較高,也就是取得足夠的天然氣進口的風險比較高。
 
 
台灣和法國是「天然氣進口曝險指標」是最高的2個國家。德國也很高。所以德國和法國都不敢太倚靠天然氣發電,德國天然氣發電占比13%,法國天然氣發電占比更只有7%。
 
只有台灣,即使「天然氣進口曝險指標」比所有的OECD國家都高,即使自己不生產天然氣,但仍然堅持一定要把百分之五十的電力,全都押在自己不生產進口風險又高的天然氣上面。
 
而且在風險這麼大的能源供應狀況下,現在的能源政策還繼續地「集中風險」,將大潭電廠打造成全世界第一大的火力發電廠,當然也更是全世界第一大的天然氣發電廠。
 
全世界前十大燃煤電廠的第一名在內蒙古,但內蒙古是世界最大的露天煤礦區,內蒙古光2019年煤產量就達10億噸,占全中國煤產量25%以上。雖然台灣不產煤,但台中火力發電廠也高居世界第三大燃煤電廠。
 
全世界前十大燃氣電廠的第一名在俄羅斯,第二名在阿聯,第三名在日本。俄羅斯與阿聯自己都盛產天然氣。大潭天然氣電廠原本就高居世界第四大,未來再加上240萬瓩之後,將成為750萬瓩的超大天然氣電廠,更將遠遠地把只有560萬瓩的俄羅斯拋在後面。
 
 
更值得一提的是,自己盛產天然氣,2018年天然氣發電占比也高達98%的阿聯,早就決心發展核能電力。2012年開始由南韓為他們建造的四座核電機組,第一座核電機組已經在2020年12月7日達到全載發電,並將在2021年初就正式商轉發電。未來這四部由南韓建造的核電機組全部都投入發電時,每年將可以減少2100萬噸的碳排放。天然氣發電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只是比燃煤發電少一些,但還是很高的。
 
在這份研究報告裡還分析了義大利與新加坡,雖然都是天然氣自產率低,但是天然氣發電占比卻很高的理由。他們都把自己營造成區域的天然氣儲存與交易及分配中心,這樣才能讓自己的天然氣不虞缺乏。新加坡不但就位於馬來西亞與印尼兩個大天然氣生產國旁邊,而且還連接了好幾條天然氣海管,直接就由產地直接供應天然氣。
 
「珍愛藻礁」公民投票案,爭取的是中油的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要遷離大潭遠離那片藻礁區域。珍愛藻礁人士不希望7000年才好不容易長成,全世界僅有的大潭藻礁不要有危險。
 
但在中油無論如何就是一定要興建三接的能源政策之下,整個台灣的電力與能源供應,竟然一半以上都要倚賴自產率不到1%,進口曝險指標高過OECD所有國家的天然氣上。
 
在這樣的能源政策之下,藻礁的未來的確可能很危險。
 
但在這個能源政策之下,台灣的能源未來可能和珍貴的7千年藻礁一樣危險。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藻礁公投

#藻礁#公投#能源#大潭電廠#天然氣#珍愛藻礁#接收站#王明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0876

0.2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