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兩岸關係僵化害鳳梨被禁?他點出問題:心裡面有蟲

作者 沈政男
發佈時間:2021/02/27 16: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7 16:03
3月起,中國大陸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圖/TVBS資料畫面)
3月起,中國大陸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圖/TVBS資料畫面)

作者:沈政男(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

【你嫌我疫苗髒 我當然說你鳳梨不能吃 全民接下來準備幫忙吃釋迦與石斑了】

 
大陸為什麼突然說台灣鳳梨有蟲?理由:難道要說太難吃嗎?同理,台灣為什麼說大陸新冠疫苗實驗證據不足?因為,總不能說:你的疫苗太髒,我不敢打!事發後,蔡總統說,「大陸這麼做,不是善意行為!」拜託,你需要大陸的善意嗎?你只需要台灣人的民調。有了民調,你就什麼都不怕,也不管兩岸的長遠發展該怎麼走。

大陸不買台灣鳳梨,又怎樣?反正花十億元收購,再叫大家幫忙多吃,不就解決了?然後,因為反中氛圍更添柴火,你的民調又會升得更高了。但,歹勢,接下來可能台灣人要準備吃釋迦與石斑了,因為,台灣水果銷往大陸,最多的兩種就是鳳梨與釋迦,而台灣農產品,銷往大陸金額最高的則是石斑。

蔡政府說,「大陸這麼做,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歹勢,你硬要說「武X肺炎」這樣的名稱,有符合國際衛生規範嗎?川普對中國發動貿易戰,有符合國際規範嗎?當時,你又站在哪邊?

 
政治、貿易、防疫,本來就是一體,去年蔡政府為了挺川普,頻繁讓美國官員來台,當時就該想到大陸會怎麼報復,而不是現在才突然傻眼,跟一般人民一樣搞不清楚發生什麼事。

你要在護照、飛機、軍艦,凸顯台灣兩字,當時也該想到,這一定必須付出兩岸關係的代價,而不是裝作對岸沒看到,反正台灣人民一片叫好最重要。我早上看了半天網路,看不到有人說清楚,「鳳梨戰爭」是怎麼回事。比如說菲律賓,有人說是因為幾年前黃岩島事件,大陸抵制他們的鳳梨進口,於是台灣得到轉單效應。請問,有沒有人去把菲律賓與台灣近十年,鳳梨輸往中國的資料找出來?零。

事實上不管是菲律賓或台灣,近十年輸往中國的鳳梨數量,都是呈現倍數成長,主要原因是大陸的農產品消費能力增加,要吃進口水果的人越來越多了。

2012,中國因為黃岩島問題說要抵制菲律賓鳳梨,表面理由就是「鳳梨有蟲」,但後來菲律賓鳳梨輸出中國,還是繼續成長,因為,有蟲只是藉口,真正在意的是政治,只要你釋出政治上的善意,不要說鳳梨有蟲,即使爛掉我都願意吃。不是嗎?

你去看菲律賓的數據,近三年鳳梨輸往中國數量,又翻了前幾年的一、兩倍了,就因杜特地對中國釋出大量善意。你看現今兩岸關係惡化僵化到什麼地步?連「鳳梨有蟲」這樣的事情,都沒有窗口可以先溝通一下,看看到底你對我有什麼意見?有什麼我們可以先談一下?不必一下子就迸上檯面。

沒有,就是沒有。一面把對方妖魔化,又一面賣鳳梨給人家,突然人家不買了,就說「怕什麼?我們自己吃!」拜託,經營一個國家、管理一個政府,就這麼簡單與死板啊?善意的前面是什麼?信任。信任的前面是什麼?溝通。連鄰居歐巴桑、歐吉桑都知道應該這麼做。

現在呢?台灣人民越反中,你們是不是越高興?台灣跟大陸越猜忌,你們是不是越得利?這絕非處理兩岸問題之道。比「鳳梨有蟲」更大的問題是「心裡面有蟲」。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鳳梨#消費#兩岸#進口#中國#台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1

0.0720

0.2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