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台幣、景氣熱! 疫情之下的2021經濟觀察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04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4 23:38

新年新氣象,國內景氣,睽違近十年,亮出代表景氣「趨熱」的黃紅燈,在台幣強勢已成新常態的情況下,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在新的一年,經濟發展會怎麼走?帶您關心。

圖/TVBS

 
台灣瀧澤科技董事總經理戴雲錦:「原本要五台機器在做的,要六七個人做的工作,我現在用兩台機器,裝很多的感測器,所以在加工的時候,可以機上直接量測。」

機械手臂,360度靈活運作,最大承重300公斤,智慧加工生產線,從換模、自動量測、補正到上傳雲端,都有大數據控管。

台灣瀧澤科技董事總經理戴雲錦:「做到哪邊,哪邊正常、哪邊有狀況,什麼時候要出貨,一有狀況大家主管會聚焦改善。」

 
圖/TVBS

智慧製造,結合物聯網,讓傳產,從自動化走向智慧化,台灣工具機產業,從去年第4季起明顯回溫,接單也看到第2季末,但新台幣匯價,屢創新高,農曆年前封關,台幣再衝27字頭,當強台幣成為新常態,出口商,怎麼因應?

台灣瀧澤科技董事總經理戴雲錦:「其實相對於美國,(各國貨幣)都是升值的,那我想企業可能自己,要先做好避險,(訂單)到第二季了,所以我剛才講,我們現在過年都取消休假,都要出來加班,看起來去年11月開始,就已經到拐點,那我們是看今年,估計是會很好的一年,今年。」

記者黃琲茹:「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其實2020年全球大多數的國家,經濟成長率都是衰退的,台灣防疫得當,成為了不降反升的特例,我們來看看主計總處,公布的經濟成長率,2020年台灣的經濟成長率,達到了2.98%,不但是近三年來的新高,經濟成長率也是近30年來,首度超越了中國大陸,國內景氣回溫,企業主普遍看好,不過新台幣持續強升,央行也提出了示警。」

圖/TVBS

中經院大陸經濟所助理研究員王國臣:「台灣是代工嘛,我覺得還是要看,國際市場的需求,今年剛好是中國大陸可以去處理,一些金融風險的時機,那另外一方面處理金融風險的話,可能也會壓低一些經濟成長率,今年(大陸經濟成長率)大概有8%,所以就算壓兩個百分點,到三個百分點,還有5到6,所以還是在習近平所謂的,新常態的範圍之內。」

台經院研究九所組長林巍:「像高科技產業,他們可能已經做好,匯兌的一些避險,但是對國內有一些需求,或者其他傳產的那些部分的話,那他們因為我們出口,換得的是美金,那美金再換成台幣,這樣對於台幣的升值,其實會有一些匯率的損失,另外還有一個,隱憂的部分就是利率,因為我們現在的利率,其實已經走得,這幾年來算很低的利率,那利率它會造成市面,市場上的資金,它會流向股市還有房市,那這些所謂的資金氾濫的問題,可能會對於就是,富裕的人來講的話,會造成拉大他的貧富差距。」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調查發現整體來看,仍有過半的企業領袖看好,新年度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提升,但台灣企業主普遍認為,傳染病和匯率動盪是首要威脅,其他像是原物料上漲、貨運漲價,同樣也是市場的不確定因素。

 
中華經濟與金融協會副秘書長曾志超:「區域貿易整合的這個部分,台灣面臨這個邊緣化的危機,這個問題也會衝擊到這個,整個傳統產業,我們從大概1980年代,發展半導體到現在的話,還是只有半導體是我們的一個,最重要的一個成長引擎,那我們在相關,我們可以看到,其他國家在這個新創產業,或者是在這個整個,其他新興產業這方面,發展都非常茁壯,不能說光靠一個這個科技產業,也要照顧這個新興產業,更要去提振這個,現在所受到衝擊的傳統產業。」

睽違近十年,國內景氣燈號,亮出代表「趨熱」的黃紅燈,但疫情仍為市場帶來不確定性,疫情之下,景氣回溫之虞,外匯風險,產業的轉型升級,仍是台灣企業要面臨的重要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半導體#經濟#台灣#股市#市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742

0.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