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公投納行政中立法規範 考試院:修法沒時間表


發佈時間:2021/02/01 14: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1 14:11
考試院。(圖/TVBS)
考試院。(圖/TVBS)

媒體報導,考試院擬修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規定公務員不得在上班時間推公投案。考試院秘書長劉建忻今天說,公投是關於政策,與選舉是選人、選黨不太一樣,規範強度很難拿捏,修法不是針對今年公投案,也沒時間表。

媒體報導,今年8月28日是公投法修法後首次公投日,考試院研擬修正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規定公務人員不得在上班時間及辦公場所推動公投案,草案預計今年上半年完成後,送立法院審議。

 

銓敘部透過新聞稿表示,這項草案在上屆考試院卸任前就納入109年立法計畫中,與個別公投案無關,並無針對性;目前仍在考試院研商程序中,持續與各界交換意見,沒有既定的修法時間表。

銓敘部指出,為配合立法院審查銓敘部108年及考試院109年總預算案附帶決議,認為現行的行政中立法只在第10條就公投相關事項作規範,有所不足,要求銓敘部儘速修法完備。考試院因此將行政中立法修法,列入109年立法計畫中。

銓敘部說,去年12月24日召開第1次審查會中決議,公民投票是對事不對人,與選舉、罷免有所不同,公務人員相關行為義務的規範密度,宜審慎思考;今年1月25日與「月旦法學雜誌」合作,邀請國內相關領域專家學者與會,進行「公民投票與公務人員行政中立」座談會。
 

銓敘部指出,座談會獲致初步共識,包括公務人員有義務提供充分資訊,使人民對相關公民投票案作正確判斷;公務人員在公民投票事項的個人行為義務規範密度應較為寬鬆。銓敘部將綜合參考各方意見,審慎提出行政中立法修法方向建議,提供考試院審查參考。

劉建忻向中央社記者表示,草案已送到考試院會,考試委員看過後覺得有些地方有疑慮,因為公投是關於政策,跟選舉是選人、選黨不太一樣,要規範公務員的強度非常難以拿捏,就暫時緩下來,應先做更細緻地討論。

劉建忻說,該修法不是針對今年的公投案,考慮到今年是公投年,公投任何一方都可能對草案有不同意見,因此比較謹慎的先放下來,再研究草案內容,修法沒有一定時間點。

銓敘部長周志宏表示,草案在考試院會中討論時有一些疑慮,院會審查會沒有通過,媒體報導的不是正式條文。(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考試院#公務員#行政中立法#公投#修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2

0.0708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