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部桃病患註記完成 鄭文燦強調:拒診將依法處分


發佈時間:2021/01/31 11: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31 11:44
診所和醫院不得拒診部桃病人,否則將依醫療法處分。(圖/中央社)
診所和醫院不得拒診部桃病人,否則將依醫療法處分。(圖/中央社)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表示,相關部桃病人的健保卡註記已完成,要求基於醫生倫理把患者權利放在心上,把生命跟健康當作最重要價值,診所和醫院不得拒診,否則將依醫療法處分。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12日爆發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院內群聚感染疫情,擴散至社區,截至昨天累計個案達19例,其中1人死亡,這也是國內發生疫情以來,事隔8個多月的第8例死亡。

 

鄭文燦上午出席防疫專案會議後接受媒體聯訪,對記者詢問市府目前因應措施,他表示,除了部桃外,其他桃園的醫院或診所並無醫護人員確診,市府已通知責任醫院和醫療院所做好必要防護,包括分艙分流、人員健康管理、部桃病人註記、自主健康管理等就診規範。

鄭文燦指出,目前中央針對部桃病人以及自主健康管理的民眾,有健保加成50%的獎勵金提供給醫院或診所,包括醫事、行政、社工及清潔人員作為防疫津貼;同時也要求基於醫生倫理,要把病人的權利放在心上,把生命和健康當作最重要的價值,因此,診所和醫院不得拒診,若有相關情事會依醫療法處分,若涉及轉診要通知市府衛生局。

他說,市府希望正向防疫、提高等級,但絕不要把部桃的病人跟自主健康管理的民眾標籤化,另外市府也呼籲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仍有規範,民眾要避免外出聚會聚餐,若在家裡也要儘量使用公筷母匙或分餐分食,減少家人風險。
 

記者又問,會不會擔心這次沒有公布另外一間醫院,導致民眾前往就診,可能重演匡列5000人的狀況。鄭文燦表示,疫情指揮中心不公布醫院名稱有其考量,主要是對疫情的判斷,目前並沒有其他醫院有醫護人員確診的情況。

鄭文燦說,目前案908確診,指揮中心在進行醫院內部的疫調以及醫院外的社區足跡,匡列的人數從246名增加130名,市府的立場希望能夠擴大居家隔離,也要擴大採檢範圍,確保醫院和社區的安全,這個基本原則是不變的,目前另一家醫院確實還沒有到達部桃的情況,所以並不能夠稱為「部桃第二」。

對於記者提問,市長是否壓力很大,聽到衛生局長來電都會很緊張。鄭文燦說,地方防疫指揮官對任何一個新增確診個案,都是以最嚴謹的態度面對,當天要做完疫調、消毒,也要盡快完成居家隔離的匡列,所以同仁都是連夜作業,每天晚上要確定一天可能的疫情狀況,心中雖忐忑不安,但該有的冷靜、迅速決策,桃園防疫團隊的特質相信大家看得到。

至於,是否在2月底前都只會有防疫行程。鄭文燦指出,防疫還沒到達盡頭,也還沒寫下句號,所以並沒有告個段落的心情,防疫要嚴謹、冷靜、團結及正向,這段時間當然是以防疫行程為主。

他說,市政的治理與工作仍需推動,所以桃園市在二月底前的大型活動已停止或延期,包括新春期間的走春祈福、廟宇參拜、搶頭香及元宵節活動,目前要專注防疫,當然,市政的運作並未停止,該有的各種建設計畫,仍會按時間表推動,部分需要微調的也請各單位本於職權,明確的提早微調。(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桃園#醫院#註記#拒診#開罰#病患#健保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9

0.1048

0.2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