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球都向台灣找晶片 彭博:依賴已達危險等級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7 09:38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7 09:38
台積電現在成為全球半導體價值鏈最重要的關鍵。(圖/TVBS)
台積電現在成為全球半導體價值鏈最重要的關鍵。(圖/TVBS)

全球正面臨車用晶片短缺危機,包括美、日、德等國都紛紛向台灣求援,希望台積電和其他業者可以增產。對此《彭博》(Bloomberg)26日撰文報導,過去台灣在全球經濟扮演的角色並未引起太大注意,但現在全球汽車業均受到晶片短缺所苦,這讓台灣的重要性變得不容忽視,世界各國才驚覺如此依賴性,甚至已經達到危險等級。

《彭博》26日以「全球危險地依賴台灣半導體」(The World Is Dangerously Dependent on Taiwan for Semiconductors)為題報導,現在世界各國的汽車大廠,包括德國福斯汽車(Volkswagen AG)、美國福特汽車(Ford Motor Co.)和日本豐田汽車(Toyota Motor Corp)等,現在都因為缺晶片而被迫停工,傳出紛紛向台灣和台積電求救。

 

因為這次汽車產業的求援,凸顯出台灣和台積電在晶片製造技術的重要性,而且瞬間變得不容忽視,尤其現今美中科技戰仍未見緩和,台灣持續受到中國大陸的威脅,但台灣在半導體領域的所扮演的關鍵地位,也代表全球供應鏈存在瓶頸,致使其他國家對於半導體領域自力更生的計畫更加緊迫。

現在全球汽車晶片大缺貨,各國紛紛向台灣和台積電求援。(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報導中引述柏林智庫「新責任基金會」(Stiftung Neue Verantwortung)高階研究員、科技與地緣政治專案主任克雷恩豪斯(Jan-Peter Kleinhans)的看法,透過美國主導開發的外包晶片製造成模式,台灣是整個半導體價值鏈中最關鍵的一個節點。

 
儘管台灣並非是半導體供應鏈的唯一要角,但若是重點轉換至體積更小、更為節能的晶片,在先進製程上,台積電可是愈來愈鞏固領先地位,而且台灣以台積電為中心的產業生態,日月光公司是全球最主要的晶片組裝廠,聯發科則是全球最大的智慧型手機晶片組供應商。

看見台灣和台積電的地位愈來愈重要,日本政府除了正積極說服台積電赴日設廠外,日本經濟產業省負責科技議題的官員西川和美也不諱言,「台積電正變得越來越有主導地位,這是每位晶片產業人士都必須找到解決辦法的問題」。

另一方面,外界則擔心中國大陸至今不放棄武力犯台,倘若成真台積電的晶圓廠恐怕也會遭殃,法國智庫蒙田研究所(Institut Montaigne)亞洲計畫主任杜懋之(Mathieu Duchatel)表示,台灣在全球晶片供應鏈具有「巨大的戰略價值」,這也使得台灣得以防止中國大陸侵犯的主因。
 

TVBS每日熱搜榜

#台積電#晶片#半導體#彭博#日月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5

0.0673

0.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