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移工宿舍不符規定 勞動部:雇主未提醒也可開罰


發佈時間:2020/12/15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5 19:29
勞動部表示若移工宿舍不符規定將開罰。(圖/TVBS)
勞動部表示若移工宿舍不符規定將開罰。(圖/TVBS)

為防醫管公司宿舍成為防疫破口,勞動部今天預告修正相關草案,若移工宿舍未符合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且雇主委託時未善盡提醒責任或有故意行為,也可開罰雇主。

醫管公司移工宿舍日前被發現有大量檢疫期滿的移工聚集,外界憂心成防疫破口,勞動部除了急設置通報系統,要求仲介引進移工時必須通報留宿地點外,也針對全國22家醫管公司稽查,要求醫管公司宿舍必須符合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

 

勞動部日前指出,依就業服務法及相關子法規定,仲介接受雇主或外國人委任辦理外國人生活照顧服務是屬於就業服務事項,若仲介後續委託醫管公司安排移工相關事宜,而醫管公司違法,致勞工權益受損,仲介就會被開罰。

不過,擔憂有仲介是因為雇主因素而無法善盡委任責任,勞動部預告修正「雇主聘僱外國人許可及管理辦法」,明文規定若是因雇主因素而導致某些違法狀況無法改善,就會開罰雇主。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副組長蘇裕國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現行法規規定,在移工入境日至出境日止,若雇主因疏失而未善盡生活照顧及管理責任,都是由當地主管機關先以書面先通知其限期改善,屆期不改善者才予以裁處。
 

蘇裕國指出,由於之前醫管公司爆發宿舍不符合規定情況,因此這次新增若有因外國人入出國或聘僱許可將屆滿,雇主安排交通接送或其他原因,導致外國人暫時居住場所的飲食、住宿及管理不符合生活照顧服務計畫書規定,以及移工住宿地點無供水或供電兩情況,地方主管機關可直接開罰、不需限期改善。

蘇裕國也強調,雖然此法規是課雇主責任,但屆時仍要看雇主與第三人的委任狀況如何,實際開罰仍要視個案認定。他舉例,若雇主是故意、疏於監督、沒有提醒仲介等,就會釐清雇主與仲介責任,如果兩個可課責性高才會處罰。

蘇裕國表示,若違反相關規定情節嚴重,除了會開罰新台幣6萬至30萬元罰鍰,也會依就業服務法廢除外國人聘僱許可,且管制2年不能引進移工。此修正草案預告至22日,最快明年元旦起實施。(中央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加入社團‧疫起發聲】
邀請世界各角落的你
加入Facebook社團【全球說疫情
訴說封城和防疫大小事→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894299717696509/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防疫#破口#移工#宿舍#勞動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4

0.0862

0.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