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王美花:台灣防疫有成 在半導體產業地位更穩固


發佈時間:2020/11/25 12:06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5 12:06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在AIT舉辦的數位論壇中表示,台灣成功防疫,口罩國家隊功不可沒,輸出國外的口罩上印有MIT,提高企業能見度與台灣形象,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地位也更加穩固。

美國在台協會(AIT)上午舉辦「台美防疫x新經濟數位論壇」,王美花受邀發表「從台灣防疫成功到全球產業關鍵地位」為主題的專題演講,全程在臉書直播。

 

王美花說,台灣在2003年時經歷過SARS,得到慘痛教訓,當今年初政府接獲訊息指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型態類似SARS時,立刻總動員,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實施邊境管制、建立追蹤系統、提供充足的防護設備。

不過,當時全台口罩日產量只有188萬片,全台人口有2300萬,供不應求;王美花說,經濟部邀集相關研究機構、工具機產業、零組件產業等通力合作,才能在短短45天,打造出原本需時8個月建置的92台口罩機,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除了口罩機台,關鍵原料熔噴不織布也扮演重要角色,王美花說,台灣自從有了SARS經驗,熔噴不織布也不斷改良,過濾效果達95%至99%;台灣在守住第一道防線後,也有餘裕幫助其他國家,輸出百萬片口罩。
 

王美花笑說,許多美國白宮高階官員的口罩上印有MIT字樣,來自她的主意,「我曾是智財局長,知道商標的重要性」,不僅提高企業能見度,也提升政府形象,加深全球市場對台灣產品的正面印象。

正因台灣在防疫上的表現亮眼,王美花認為,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地位更加穩固,這從半導體出口額在全球不景氣時仍增加就能窺知一二。她說,台灣的半導體聚落完備、人才優秀、智財權保護完整、制度透明,一向是跨國企業最愛投資的標的。

王美花說,美中貿易戰導致全球供應鏈重組,台灣產業也在思考如何布局;同時,美國邀請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赴美設廠,經濟部樂見其成,台灣一直是美國最信賴的夥伴,雙邊享有互利、雙贏的合作關係,在在凸顯出台美策略聯盟的重要性。

她認為,台美在貿易、投資、能源與產業合作關係比以往更強健,如Google、微軟、亞馬遜、美光、美國應用材料等企業都在台灣設立創新與研發中心。例如因疫情發展的5G、AI、遠距商務模式等產業強調資訊安全,台灣能提供高階資訊與通訊設備,台灣的硬體與美國軟體互相結合後,就能形成可靠的夥伴關係。

王美花說,透過台美合作,台灣不只是高科技生產中心,也可以成為高科技營運中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VBS每日熱搜榜

#王美花#防疫#口罩#半導體#供應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6

0.0733

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