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塑國門美學形象 桃園、台中、高雄3機場建大航廈


發佈時間:2020/10/30 11:14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30 11:14
桃園、台中、高雄3機場將建大航廈。(圖/中央社)
桃園、台中、高雄3機場將建大航廈。(圖/中央社)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接受中央社專訪表示,包括桃園國際機場、台中機場、高雄機場,都將透過大航廈概念整合新舊航廈,重塑國門美學新形象。

桃園國際機場11月改制為公司滿10年,經歷波折的桃機第三航廈主體工程預定明年第一季動工,並於2024年至2026年,依序完工啟用北登機廊廳、主航廈及南登機廊廳。

 

林佳龍說,機場是國家重要門面,第一航廈啟用已超過40年,第二航廈也已20年,第三航廈完工後,新穎的外觀會讓一字排開的3座機場航廈顯得很不搭配。

林佳龍認為,機場航廈應有整體性,桃機第一航廈設施已老舊,未來整建或拆除改建時,就應讓大航廈的概念一步到位,讓桃機3座航廈至少外觀上能相融契合,彼此的連通應更方便。

林佳龍說,桃機大航廈的規畫也應超前部署,在第三航廈完前就開始計畫。
 

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的設計競圖,是由國際知名英國建築師事務所 Rogers Stirk Harbour + Partners為首的團隊得標,設計元素特別融入台灣傳統屋頂瓦片、壯麗山脈稜線、海洋波浪及雲海等意象,成為最大亮點。

不過,桃機三航廈也因造型施工難度高,影響廠商投標意願,因此主體工程流標3次,最後修正設計,取消天窗,但整體造型變化不大,今年8月主體工程開資格標,有2個團隊獲選,接下來今年底辦理規格標,以便明年第一季動工。

桃機第三航廈年旅客容量2000萬人次,目前桃機第一航廈及第二航廈都曾擴建過,年旅客容量分別是1500萬人次及2200萬人次,未來3座航廈整合成大航廈的年旅客容量仍待詳細評估,有可能比5700萬人次更多。

林佳龍說,除了桃機外,目前規劃中的高雄國際機場新航廈,及整建中的台中國機場國內航廈,都是以大航廈概念,將新舊航廈整合並連通。

林佳龍認為,從國土規畫及區域均衡發展的考量,未來國際旅客來台灣,不應再只集中在桃園國際機場,而是選擇台中及高雄也一樣方便,搭配「西高鐵、東快鐵」環島高速軌道路網,無論順時鐘或逆時鐘都可以很方便暢遊台灣。

根據民航局規畫,高雄機場新航廈建設採3階段興建,先從既有國際航廈東側,建置年容量800萬人次新航廈,並與國內航廈共用,再整合既有國際航廈,提升年容量至1055萬人次,最後,擴建登機廊廳成為年容量1650萬人次的大航廈。

去年底動工的台中機場國內航廈改善工程,延續國際航廈「國慶鳥展開雙翼 凌空翱翔 乘風破浪」設計理念,將2座航廈外觀意象整合,完工後航廈年整體容量可增加100萬人次,達369萬人次。目前為2層樓建築、僅1樓提供旅客使用的國內航廈,將改建為3層樓建築,各層樓都將與國際航廈連通。(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VE】寶林茶室中毒兩死 王必勝最新說明

#林佳龍#桃機#第三航廈#國門#旅客#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4

0.0765

0.2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