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立委憂空間不足查扣盜砂船 海委會:可拋錨放置


發佈時間:2020/10/29 17:05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9 17:05
陸船越界盜採海砂事件頻傳。(圖/中央社資料照)
陸船越界盜採海砂事件頻傳。(圖/中央社資料照)

中國船隻越界事件頻傳,行政院提出修法加重刑責,但有立委質疑,是否有足夠空間放置查扣的船隻。海委會副主委蔡清標說,有很多方式因應,也可以拋錨放置船隻,建立碼頭需要考慮對環境影響,會再和地方政府溝通。

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與內政委員會今天聯席審查警察人員人事條例修正與廢止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組織法等案。

 

中國採砂船違法越界盜採海砂事件頻傳,行政院會通過「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第18條及「土石採取法」第36條修正草案,將加重處罰提高到1年以上、7年以下,得併科新台幣8000萬元以下罰金,將函請立法院審議。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指出,不管在澎湖或馬祖,目前扣押的船隻都沒有空間可以放置,連派駐馬祖外海進行驅離作業的新北艦都因為空間問題,無法長期停留。

出席會議的海洋委員會政務副主任委員蔡清標表示,查扣方法有很多,不一定要在碼頭停靠,也可以使用拋錨的方式。他說,現在是租用碼頭來放置查扣的船隻,容量不足,但建設碼頭需要考慮水深和對環境影響,會就這個議題跟地方政府溝通協調。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質疑,行政院的應對措施是修法提高罰鍰與刑度,但用重典能否有實際效果。

海巡署主任秘書滕永俊表示,很多東西不是立竿見影,海巡署有很多方式應對盜採砂石的船隻,包括懲處罰金與強製驅離,多管齊下並配合政府政策來處理。他強調,因為盜採砂石對雙方的環境都有影響,也希望大陸官方能遏止這類行為。

民進黨立委賴惠員詢問,不只採砂船,中國漁船在這段時間裡也常侵入澎湖海域,和近來台海局勢緊張有無關聯,且中籍漁船行徑惡劣,是否為經過訓練的組織性攻擊。

滕永俊表示,往年漁汛期的狀況也有越界船隻增加的情況,但今年因為疫情緣故,在上半年較多以驅離作為應對手段,若驅離後對方船隻不聽從,才會進行扣留,今年截至9月,已有5093次驅離大陸越界漁船的紀錄。

滕永俊說,目前海巡署有10年的造艦計畫,預計將建造400多艘船艦分佈到重點區域,在漁汛期則會派遣大型船艦,海巡署一定以最強烈手段應對,不放縱大陸漁船越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抽砂船#越界#陸船#查扣#海委會#盜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14

0.1414

0.3228